【異鄉食情】名稱紛紜的燈籠果

文/童言 |2018.07.28
4051觀看次
字級
一位大學同學今年二月從德國出差回台後,用Line傳來一張照片,說她在慕尼黑飯店的早餐吃了不少「姑娘果」,表明這是大陸用語,台灣好像沒有這玩意兒。我看了照片不禁會心一笑,因為大約在九年前,我第一次吃到姑娘果,也是在德國旅館的自助式早餐。 圖/童言
一位大學同學今年二月從德國出差回台後,用Line傳來一張照片,說她在慕尼黑飯店的早餐吃了不少「姑娘果」,表明這是大陸用語,台灣好像沒有這玩意兒。我看了照片不禁會心一笑,因為大約在九年前,我第一次吃到姑娘果,也是在德國旅館的自助式早餐。 圖/童言

文/童言

一位大學同學今年二月從德國出差回台後,用Line傳來一張照片,說她在慕尼黑飯店的早餐吃了不少「姑娘果」,表明這是大陸用語,台灣好像沒有這玩意兒。我看了照片不禁會心一笑,因為大約在九年前,我第一次吃到姑娘果,也是在德國旅館的自助式早餐。

那時,我僅知它的外文名是physalis,不論是外觀或內部結構,看起來都很像小番茄,但其金橙色的小果實,則被包裹在一個由花萼形成的紙質外皮中,一如紙製的燈籠,所以也被稱為「燈籠果」。它的外型美觀討喜,常被德國人放在飯店自助取食區餐盤中當裝飾,我正是被它獨特的外貌所吸引,專程從不同的餐盤挑出它來嘗鮮。剛吃入口時,感覺味道酸酸的,之後卻帶有輕微的甜味,相當爽口,令我喜愛。基於它本身的酸味,另有別名叫「酸漿屬」。可我還是心儀「燈籠果」的名稱,比較符合果實的相貌。

燈籠果本身含有豐富的果膠,我每每將它從薄紙般的外皮取出時,手上總像沾有滑滑的黏液。茄科的它與番茄雖是遠親,但在應用上和番茄相同,從外殼取出後便可食用,或做成水果沙拉,或當烘培點心的材料,而蘊含的果膠更適合做成果醬。其不易保存的特性,也會被製成乾果食用。

祕魯是燈籠果的原產國,因而也被稱為「祕魯燈籠果」或「祕魯酸漿」。我在祕魯旅行時發現它,高興得買來吃,竟是秤重賣,不同於挪威超市從哥倫比亞進口的燈籠果,都是一盒盒包好,以盒計價;生產和進口兩者間價格上的落差,對消費者而言實屬無奈。挪威的氣候不似祕魯,自然無法栽培燈籠果;但台灣的氣候類型,多少可試種吧?

五月下旬,大學同學果然用Line傳來最新消息:台灣有人種燈籠果,叫做「黃金莓」。小小金黃色的果實,竟能擁有六種不同的名稱,令人不容小覷呢。

材料:

燈籠果250克、洋蔥1小顆、紅辣椒1小根、紅糖1湯匙、白醋1湯匙、蘋果汁250cc、油2湯匙、鹽1/2茶匙、胡椒1/4茶匙

作法:

❶將洋蔥去皮、紅辣椒去籽切成碎末。

❷取一油鍋熱油,先放入洋蔥末熱炒,接著加入辣椒末、紅糖、醋、蘋果汁,攪拌一起煮五分鐘。

❸把燈籠果對切,放到鍋內與作法❷均勻攪拌,略煮一下,續加鹽、胡椒調味,即可。

小叮嚀:可加入食用花,增加美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