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環境運動 增動脈硬化風險

陳玲芳 |2018.07.13
170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衛福部今年六月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已連續三十六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肺癌更是第一大殺手。胸腔內科醫師表示,肺癌發生原因與空汙脫離不了關係,呼籲免疫力偏低的銀髮族,應避免在空汙指數高的時候外出運動、踏青,在空汙環境下慢走或運動,否則將危害心肺功能,增加動脈硬化風險。

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表示,每個人每分鐘都要呼吸空氣,空汙相較於其他汙染源,對人體健康影響更大,與多種癌症、呼吸道疾病息息相關,每年全球有數百萬人因此死亡。門診實際接觸到肺癌患者,發現有六到七成都是「非吸菸族」,罹癌年齡也愈趨年輕,原因與空汙脫離不了關係。面對空汙,除選用N95以上口罩阻擋外,更要提升自身免疫力。

空汙懸浮微粒由大至小,可分為PM50、PM10、PM2.5,鼻腔、咽喉的黏膜細胞,會阻擋前二者,因此維持身體第一道防線 「黏膜」健康,相當重要。體積最小的PM2.5,可以輕易突破黏膜細胞阻隔,深入肺部與肺泡,並造成免疫系統被破壞。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建議,免疫力相對較弱的五十歲以上民眾,面對空汙應掌握三大招,包括避免空汙指數高時從事戶外運動、選擇N95等級以上口罩、補充適合自身年齡綜合維他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