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去看醫生 在這裡是奢求

 |2018.07.16
1914觀看次
字級
心臟科醫師林柏霖(左)二○一六年前往吉里巴斯義診,幫許多人檢查出心臟疾病。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感冒就去看醫生」,這句話對許多弱勢國家人民是種奢求,在吉里巴斯共和國的聖誕島上,新竹馬偕醫院的心臟科醫師林柏霖在當地義診,一定把當天排隊的病人看完才休息,因為到醫療站看診要走上一天。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新竹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林孝祖,日前剛為一名十九歲的女孩切除三十公分大的卵巢瘤,會拖到這麼嚴重,因為當地人必須走二天二夜才能到醫院,受不了才去找醫生。

吉里巴斯共和國(Republic of Kiribati)是太平洋上的一個島國。林柏霖一直希望能到落後國家義診服務,也盼藉此奉獻所學,終於在二○一六年底跟著馬偕國際醫療團隊前往,在吉里巴斯的聖誕島上為病人們看病,完成偏遠醫療的夢想。

林柏霖說,第一天看診時,滿腔熱血在醫囑單上寫了滿滿的用藥建議,後來才發現當地藥局根本沒有藥或是早就缺藥多年,僅剩簡單的胃藥和止痛藥,寫再多也沒用。

無論看診多晚 看完才休息

「把握時間篩檢超音波,能做多少是多少」,林柏霖把握從台灣帶來的唯一診斷工具「心臟超音波」,希望增加更多居民篩檢機會,找出更多較嚴重的心臟疾病。再由當地協助送往本島看診,或後送至美國、台灣安排手術,五天下來共檢測出十多名患有風溼性心臟病或需要盡快治療的病人。

「無論看診到多晚,我都要等」,林柏霖說,絕大多數吉里巴斯人的交通工具是「腳」,他們要從部落走到醫療站,最遠需要走上一天,這也是為何前來看診的病人都是年輕人、而非老人的原因,為了不讓病人失望,他一定把當天排隊等待的病人看完,才願意休息。

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是位於太平洋西南部、一個接近赤道的島嶼國家。林孝祖於七月初,前進該國的東新不列顛省,進行為期五天的醫療服務與交流。

林孝祖說,由於人民醫療知識缺乏,女性懷孕後,不會進行規則產檢,加上交通不便,經濟狀況不佳的家庭,走二天二夜看診的民眾不算少數,也因此造就她們「不舒服再去醫院檢查」的習慣,但往往病況都已相當嚴重。

產檢超音波機 全國僅3台

林孝祖說,巴紐的孕婦鮮少使用超音波產檢,原因是全國只有三台超音波機,而且當地醫生也不會操作,若遇到病人情況嚴重,才由放射技術師協助照超音波,將所見影像提供給醫師參考,但這樣的合作模式,恐會出現認知落差或病情誤判。

林孝祖回憶,五天服務期間,正巧碰到一名十九歲女性病患的肚子異常腫大,照超音波才發現卵巢內有陰影,趕緊開刀,取出直徑約三十公分的卵巢瘤,暫時保住其性命,但仍待化驗確定是否為癌症。

林孝祖說,看到當地人樂天、知足的模樣,直呼「台灣醫療資源完善,我們真的應該感到知足」。林柏霖也表示,吉里巴斯的醫療仍處於「未開發」狀態,常需靠國際援助;反觀醫療資源相對充足的台灣,「真的應該珍惜擁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