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成就均一 開啟偏鄉童天賦

羅智華 |2018.06.23
7605觀看次
字級
二○一一年,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接下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台東創立均一中小學董事長職務,歷經六年多的耕耘與努力,如今的均一實驗中學不僅增設了高中部,更在今年誕生第一屆高中畢業生。
嚴長壽(中)希望透過教育幫助更多孩子找到自信心、看見自己的天賦。 圖╱白珮璇提供
均一實驗中學引進華德福教育模式,希望幫助每個人展現天賦、成就獨一無二的自己。圖╱周胤龍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

二○一一年,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接下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台東創立均一中小學董事長職務,歷經六年多的耕耘與努力,如今的均一實驗中學不僅增設了高中部,更在今年誕生第一屆高中畢業生,對於這些成果,嚴長壽滿懷感恩,除感激各界資源挹注,更感謝星雲大師的信任,讓他有機會藉由均一實踐教育理想,改變偏鄉孩子的宿命。

回首一路走來的歷程,長年站在第一線關懷教育發展的嚴長壽,形容自己就像是「從星雲大師手中接下了辦教育的棒子」、使命任重而道遠,因此打從擔任均一董事長的第一天起,他就在思考如何延續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理念,幫助更多孩子找到自信心、看見自己的天賦。

「花東地區是台灣最後的淨土,但所謂的淨土並非單指這塊土地,而是土地裡的文化資產。」談起對教育的熱情理念,嚴長壽說,東部擁有豐富原民文化,許多原民孩子更擁有與生俱來的藝術天賦,原先是希望將他們藝術天分發揮出來,但後來發現光把天分帶起來還不夠,其他能力也要齊頭並進才行,因而開始有在東部辦學的想法,原本想接手一間廢置小學,但發現均一有更好的資源與條件,經過與星雲大師一番詳談,大師不僅無條件將學校交給他,更給予百分百信賴,大師的「無我」也成就今日的均一,至今他始終深深感謝。

化解城鄉對立 互助合作

有別於其他學校,嚴長壽特別將均一學生的族群比例,採取原住民學生、花東學生、外縣市學生各占三分之一的做法,為何會這樣畫分?他談到,世界本來就是多元的,有各種族群生活在這塊土地,他希望在保障弱勢學生學習權益的同時,也能幫助這些年輕孩子早一步學習多元族群融合,一開始或許會有衝突,但隨著朝夕相處的學習生活,他發現這些不同背景的孩子「愈來愈懂得包容對方缺點、欣賞彼此優點。」嚴長壽說,這正是多元文化激盪出的正能量,讓都會與偏鄉孩子培養化解對立到相互合作的能力。

「在我眼中,每個孩子都是天才。」嚴長壽有感而發表示,孩子各具有與眾不同的天賦,但在升學主義思惟下,學生成了被考試囚禁的籠中鳥,失去原有天分,這是很可惜的事。所以接手均一後,他以「開啟天賦」、「雙語國際」、「在地連結」、「正向創新」為四大核心,並引進華德福教育模式,希望幫助每個人展現天賦、成就獨一無二的自己。

留學拓展視野 培養英文能力

不只透過教育激發孩子天賦,嚴長壽更首次提出「換道超車」的創新想法,期待透過海外留學這條路徑,幫助高中畢業生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的定位。

何謂換道超車?嚴長壽說就像是賽車競賽般,後面的車手若想超越前車,就得換道超車才有機會翻轉名次。

嚴長壽表示,台灣目前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不夠國際化」,所以他希望讓學生在高中畢業後就有機會前往美國等地區就讀兩年制社區大學,藉由「走出去」,將世界帶至他們眼前,利用兩年時間培養更好英語能力、拓展更寬廣國際視野。

除了實地前往美國社區大學了解環境外,嚴長壽還向各界募集資源、成立「創新留學教育基金」。今年暑假過後,即將有六位品行良好、有學習潛力的畢業生在這筆基金資助下,前往海外一圓深造夢,其中有四位選擇了兩年制的美國社區大學,主修領域包括了電腦程式語言設計、航太工程、社會學、商業行銷管理,另外兩位則獲得UWC(United World College)助學金,將分別前往加拿大、德國展開新生活。

「愈是偏鄉的孩子、愈需要國際化當推手。」嚴長壽談到,過去往往是大學畢業後才出國留學,但隨著時代日新月異,如今等到碩士班再出國已經太晚了,應該更年輕時就要出去闖一闖,過程中或許會遭遇挫折、會有撞牆期,但對偏鄉孩子來說,這些到最後都將成為「生命的養分」,只要好好把握學習機會,就能成為改變人生的契機。

值得一提的是,為讓受資助畢業生懂得飲水思源,留學教育基金特別採取「回饋機制」,學生在學成就業後,須依經濟能力定期捐款回饋母校,嚴長壽說他希望藉此讓學生了解「不是每件事都是理所當然」,並培養一顆回饋感恩的心來啟動「善的循環」、讓留學基金源源不絕運作下去,幫助更多均一學弟妹順利圓夢。

課程做中學 訓練獨立思考

相信造訪過均一的人都會對學生流利的英語能力印象深刻,不僅可與外國人對答如流,還能用英語上台報告,令人好奇校方究竟是如何推動英語教育。

英語教師白珮璇談到,為發揮因材施教成效、讓學生得到最適合的教育模式,均一不只採取混齡式英語分級教學、更引導學生用英語進行專題研究。為提升與國際接軌能力,校方去年特別引進美國州立學校的英語學習教材與線上學習系統,循序漸進提升學生聽、說、讀、寫全方位能力,讓開口說英語成自然。

除了英語力扎根,均一更期待藉由教育培養「做中學」能力。以高中部來說,均一除結合實驗課程規畫「綠能建築」、「國際餐旅」、「當代藝術」三大創意學群外,更打破傳統框架,以主題式的「跨領域思惟」設計課程,將文化歷史、在地特色、國際視野巧妙融入在國文、社會等學科裡,幫助學生「見樹又見林」、視野更寬闊。

像是均一的物理課就很另類!自然科教師唐仁崇表示,為在課堂上激起更多火花,他除將物理史發展脈絡融入教學中,更動手製作水火箭等方式來代替紙上談兵,此外也設計「綠能科技」等多元主題讓學生上台專題演講,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與實作能力。

而被學生暱稱為「山海課」的生命探索課程,更是均一「做中學」特色的高度展現。在教師黃柏融帶領下,學生不只要攀上百岳,還得自製一艘獨木舟橫渡汪洋大海、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黃柏融表示,無論是單車騎花東,還是攀登嘉明湖等高山,都是希望透過一步一腳印勇闖大自然歷程,幫助孩子學會謙卑態度與培養對人生逆境的耐挫力,體會有志者事竟成的真諦。

創新實驗教育 學生展現自信

在創新課程薰陶下,學習成果體現在學生的創意裡。像是均一中學六月十四日舉行的畢業典禮,從會場布置到流程安排都是出自學生之手,連畢業歌也是由學長姐與學弟妹攜手創作完成。當天因受到西南氣流影響,天公不作美地下起雨來,但一點也不影響孩子的熱情,照樣在舞台上賣力載歌載舞,因為經歷過均一教育洗禮後,孩子們早已明白「有風有雨,才是真實的人生旅程」。

「在這裡求學的最大收穫,就是讓我變得有自信、知道未來想做什麼。」來自布農族的周胤龍,在歷經六年求學歷程後,不僅不再是當年那個靦腆害羞的原民男孩,英語能力更是脫胎換骨,從一開始連A、B、C都寫不好,到如今已能用英語與外國人侃侃而談、甚至登台發表學習成果。

周胤龍說,以前一上台就緊張地說不出話來,但在教師引領下,他不再羞於發言,更堅定成為社工師的夢想,接下來他將在留學基金協助下前往美國奧林匹克學院深造,期望學成後回到部落貢獻所長。

同樣的自信,也展現在五歲就立志要成為太空人的高中畢業生邱紳騏身上。因為喜歡均一教育模式,才國小畢業,他主動要求父母轉學到均一就讀,但爸爸邱群超擔心他剛上國中就要從屏東到台東念書而反對,直到最後一刻才答應。

均一的實驗教育加上積極主動學習,邱紳騏爆發出連邱群超看了也驚訝的學習能量,不僅在畢業專題報告中展現豐富創意與大將之風,去年更獲得「HASSE太空學校國際獎學金」,前往休士頓展開十四天的太空課程體驗之旅。

邱紳騏說,那一趟體驗課程不只讓他確定未來想朝航太領域發展的人生目標,更決定成為首屆前往美國南西雅圖學院就學的均一畢業生,讓自己離夢想更近一步。

「從這些學生身上,我看到了一種不亞於大人的成熟度與責任感。」身為均一家長會長、同時也是邱紳騏母親的吳慧萍說,她很慶幸當初有讓孩子來讀均一,透過親身參與,她相信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每個從均一走出去的孩子都會努力去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讓人生閃閃發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