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記憶】包裹在 粽子裡的愛

文/詹志超 |2018.06.18
1684觀看次
字級

文/詹志超

說到端午節,便會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記憶中,每到端午前幾天,便會看到媽媽買了一大堆粽葉回家,從那天起,家中便充斥著粽葉的香味。接著要清洗粽葉,看媽媽用手左右來回地刷洗,然後再一葉葉晾乾,覺得她真的很辛苦。

除了粽葉,媽媽還得準備粽子的餡料,像是豬肉、香菇、蝦米、鹹蛋黃、芋頭、魷魚等。我常想,這些豐富的餡料就像是媽媽的愛,當這些餡料包進了粽子裡,一顆顆的粽子,也就都有了媽媽的愛。

很多人認為,包粽子費時又費力,不過在我的印象中,最需費力處理的,卻是炒糯米的功夫與勁道。記得那時,只見媽媽右手拿著煎鏟,不停地翻動鍋中沉甸甸的糯米,由於天氣炎熱,臉上滿是汗水,背部的衣服也溼透了大半,當時年紀雖小,竟也起了不忍之心。

隨後,要將半生不熟的糯米及準備好的餡料包進粽葉,又是一次體力的考驗。媽媽總是站著包,再把粽子綁成一串,放進鋁製的「籠床」(蒸籠)蒸熟。糯米和著粽葉的清香,就這麼布滿空中,讓我心心念念的全都是粽子的身影,還三不五時地問媽媽:「什麼時候才能吃?」現在想起來,那粽香,彷彿就是幸福的香味。

如今媽媽年紀已大,不再包粽子了。現在的粽子雖然有各種口味,但只屬於媽媽、那獨一無二的粽子,卻只能在回憶中品嘗了。

端午吃粽子,很多人都會想到愛國詩人屈原,然而對我來說,粽子的意義,不在於屈原投江以死明志的情懷,而是媽媽用一生守護孩子,包裹在粽子裡的那分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