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 會客室 過勞腦的正念計畫

文/陳復 |2018.06.18
2262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中華文化主張「天人合一」的心靈觀,天人合一的思想則來自聖賢先人的體驗,然而,這種經驗很難被現代人用當前語言表達。趙安安老師是香港大學心理學博士,長年主持廣播節目,運用專業心理學知識,教導聽眾啟發自己的心靈,從平靜中發現勇氣,更從真我自性中回歸愛。為教導正念心理學,她撰寫了《過勞腦》這本書,規畫八堂正念練習的課程,讓大家學習情緒排毒,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安安老師認為,中華文化的天人合一與西洋哲學的天人對立,兩者並不衝突,而是相輔相成,如何「知行合一」,才是我們要修煉的真工夫。正念的「念」,指的是當下的想法、念頭,拆開來是「今」與「心」,安安老師覺得,人該問問自己:如今我的心在哪裡?覺察自己此時的心,觀照自己此刻的心,這就是念。那為什麼正念能改變性格呢?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結構與神經迴路改變了。

正念減壓療法(MBSR)源自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他將釋迦牟尼的教導系統化、科學化,變成一套人人可練且簡單易懂的正念減壓課程,助人離苦得樂,獲得平靜與智慧。從一九八○年代開始,在醫院推廣給慢性疼痛病人,由於成效卓著,逐漸走入企業、社區與學校等不同場域。安安老師表示,其實正念練習不只是冥想或打坐,吃飯甚至走路都能練習,是一種應用在生活中的態度。

正念八堂課,第一要練習呼吸,將潰散的注意收回來;第二要練習把專注帶進身體,擺脫五種常見的障礙;第三就是學習默照,讓身體與呼吸合而為一;第四則是讓情緒來去不執著,懂得解碼情緒的反應;第五是看見腦袋裡的念頭,了解心念是自己製造的幻境;第六是與煩惱和平共處,放下好惡的心態;第七是做自己的知己,正念處理人際關係;第八是讓頭腦除舊布新,過能量平衡的生活。

臨床研究發現,經過八周的正念練習後,練習者的大腦會發生變化,包括杏仁核變小了,前額葉皮質卻變厚,這表示原始的壓力反應被高階的理性回應取代,這就讓過勞腦獲得修復的契機。且由於降低了大腦的低級反應,進而改善了因慢性壓力引發的生理疾病,譬如高血壓、心臟病、癌症、氣喘、腸胃或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以及長期因負面情緒所引發的心理疾病。

安安老師覺得,我們從出生、長大、成人到離家的過程中學習獨立,同時更要學習回歸。當你的心裡有個家,才會有穩固安住的生命,而這個家,就是身心靈依歸的住所。只要我們持續練習正念,面對生活中各種刺激,就能改變自己的評估系統與覺察模式;而如果我們能連結更大的場域,就會獲得更多能量,讓愛在循環裡不斷滋生,這就是中國人講的「天人合一」的實踐。

6月18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知名心理學家趙安安博士暢談她如何教導人練習正念,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