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日常沒白袍 法國打造阿茲海默村

 |2018.06.11
10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日前法國南部朗德省(Landes)達克斯市(Dax)開始建造一座村莊,這座村莊裡有小型超市、圖書館、體育館,甚至還有小型農場。外表看似與其他村莊沒什麼不同,然而,未來能入住的村民大都罹患阿茲海默症。村子裡有方便的生活機能,希望讓阿茲海默症患者感到自在,並維持社交的參與度。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一種神經系統退化疾病,會摧毀患者的記憶和思考能力,使生活能力逐漸衰退,最終讓患者死亡,目前仍無法治癒。

根據法國《世界報》的報導,參與計畫的神經學家達提格斯表示,讓阿茲海默者患者住在仿日常生活的村莊內,是一種新的治療法,可以幫助他們「維持社交生活的參與度」。

村內開放一百二十名阿茲海默症患者入住,還有一百名照護人員和一百二十名義工與研究人員。村子裡還會有訓練有素的狗,可安撫居民因疾病帶來的焦躁。研究人員也藉此檢視「對患者和醫護人員的影響」。

支持計畫的前達克斯市市長貝洛克說,在村子裡不會有任何穿白袍的人出沒,患者可在有如家庭的環境中生活,讓他們回想起過去美好的日子。其他支持者認為,住在這裡患者會更有活力,較不需要藥物介入。

這座村莊預計二○一九年底完工,想入住的患者每天大約須繳交六十六歐元(新台幣約二千三百元),目前法國境內大約有一百萬名阿茲海默症患者,如果這座村莊實驗成功,就可以推廣到法國其他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