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民之所欲 不在我心?

文╱葉毓蘭 |2018.06.07
10660觀看次
字級

文╱葉毓蘭(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

今年的五月史上最熱!台北累積十四天超越攝氏三十五度,有四天超過三十七度,高溫飆到三十八點二度,月均溫攝氏二十八點一度,突破各項「最熱紀錄」;但是雪上加霜的是,空前的最熱五月,像個照妖鏡,直接打臉政府不缺電的詐騙話術,全台輪流停電,雙北一個月內跳(停)電十一次;如果以影響戶數計,苗栗及台中一次七萬多戶停電,冠軍!但是連松山機場、桃園機場、北榮等重要基礎建設地點跳電,台灣地標一○一、新光三越百貨也跳電,連最起碼的民生需求都無法回應,這樣的政府還有存在的價值嗎?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的跳電危機,跟蔡政府僵化的能源政策有絕對的關係!在核電抵死不用,火力發電不健康、綠能風電等替代能源又跟不上的情況下,台灣人過去半世紀享用的穩定供電,都變成無比的奢侈,隨著真正進入夏季,每個人都開始提心吊膽,就擔心自己的工作或居家地點,可能隨時跳電,別說酷暑難熬,其他的財損:冰箱裡的食物、工作到一半的電腦資料、電器等,可能還會有更大的災難。

但是就在全民哀哀求告,希望政府能夠考慮重啟核四發電,甚至可以辦理核電政策的全民公投時,蔡政府已經決定在七月初開始將核四廠尚未使用的燃料棒送到美國,徹底斷了重啟核四的生機,更諷刺的是,為了解決電力吃緊的燃眉之機,已經停機七百天的核二2號機已經重新啟動。

很多因為擔心跳電限電惶惶不可終日的老百姓,都有個疑問; 既然LKK的核二2號機都可以重新啟動,那為何又放著新建好的核四不用?我請教了台電的專家。

「想想也知道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要是讓核四起來,一發起電,容量又大又經濟,又安全又沒汙染,豈不是戳破『非核家園』的美夢幻想就此化為泡影了!」

為了「非核家園」的神主牌,什麼民之所欲,永遠拋在腦後!

過去最常聽到反核團體批評核四是「拼裝車」,所以不安全。但實際暴露的是其對工程的一無所知。當然此一誤解很大原因是來自以為核一到核三是「統包」,核四不是「統包」,所以是拼裝車。其實核一到核三根本不是統包,其上百設備也是台電分別招標採買,由不同廠商所供應,這樣是否也是拼裝車?火力電廠亦復如此建成,也都是拼裝車?

事實上,工程是否拼裝與是否統包毫無關係。台灣民營電廠因為投資者多無建廠經驗,多採統包方式進行。但得標之統包商除主設備由本身提供外,其他上百設備仍然以競標方式採購,也全都是反核人士所謂的拼裝車。

為何這些電廠都是拼裝車,但也運作良好?我們可以日常生活大家熟悉的室內裝潢為例。通常業主並無設計、採購、工程管理及監工的知識,連小小家庭裝潢工程都是將工程「拼裝」完成,像火力電廠、核能電廠這種極複雜工程,廠內設備由全球不同專業廠商提供,實為正常。這是所謂「專業分工」,也正是全球大型工程營建的常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