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媽媽的怪脾氣─談更年期障礙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18.04.21
1714觀看次
字級
對更年期症狀有幫助的養生功法:八段錦第六段「兩手攀足固腎腰」。 圖/吳建東中醫師
百合是更年期常用到的藥物。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年五十有餘的林女士,因為睡眠不好前來就診,她跟我說本來都好好的,不知道為何最近愈來愈難睡,要躺很久才睡得著,而且睡到一半又常常被熱醒,還一身汗出,因此還沒診脈就感覺得到她的困擾。她甚至還出現焦慮傾向,比如說話過於急躁,一不順意就容易生氣等等。由於這樣的模式我相當熟悉,於是開始詢問相關的線索,比如說月經周期、工作型態等等,果不其然,這位女士在月經開始紊亂的時候,就併發了睡眠不良的問題。

女性由青春期開始大量產生女性荷爾蒙,性徵發育進入生育年齡,可說是人生最輝煌,也是對於全世界人類貢獻最大的時期,之後約莫在五十歲前後,女性荷爾蒙減少分泌,生育功能也隨之停止。因為這個時期的女性荷爾蒙減少,許多受女性荷爾蒙影響的器官或組織就會受影響,如腰痠背痛、肌肉痠痛、陰道乾澀等等,以及最常見的如盜汗、潮熱、心悸等神經方面的問題,較嚴重的還會出現如上述睡眠障礙、焦慮易怒等等的現象,這就是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間接影響到自律神經的關係。

後來這位女士以疏肝解鬱、清熱育陰的處方治療後,半夜潮熱的程度就減少了,易焦慮的狀況也改善,睡眠甚至到白天已可賴床不想起來,對於這次治療甚為滿意。然而,更年期的症狀多端,還時常變化,有寒有熱,有虛有實,很難用簡單幾個方式就能完全治療,如果有相關症狀出現,並且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並且造成困擾,請找熟悉的中醫師來詳細診斷。

有人問我,是不是每個女性都會有更年期的症狀,其實不一定,有的只有一兩個症狀,有的幾乎全都有,也有人什麼症狀都沒有,完全視個人體質而定。平時情緒較平和,自律神經比較穩定的,也比較不會有太難過的症狀。一般患者在三、五年之後症狀就會逐漸消失,但少數患者更年期過後許久到六十多歲,仍然會有症狀在,這可能就不是因為荷爾蒙的變化所致,而是自律神經失調後無法自己調回來了。

至於是否該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而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目前公認的準則是,除非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否則能不用盡量不用。就我們實驗室的研究來看,過多的外來荷爾蒙,確實會顯著增加女性癌症的風險,而我們的另一篇研究也指出,使用中醫藥確實能改善更年期症候群的不適症狀,尤其是睡眠障礙方面。先前提到的那位女士,就是用這篇研究的處方改善的,然而更年期體質變化多端,請務必先經過診斷,千萬別照著生搬硬套。

因此我建議,在更年期症狀出現時,先考慮以中藥調理,如果成效不夠滿意,再考慮荷爾蒙替代療法或其他鎮靜安眠藥,以避免其他副作用所造成的危害。

如果有這些更年期症狀,甚至擔心更年期症狀者,建議首先要穩定生活作息,並且定期運動,光這兩項就對穩定自律神經,改善更年期症狀有幫助。此外,飲食均衡,多吃穀類、蔬果類、蛋白質,尤其是豆類製品,對於症狀也有穩定作用;多與朋友交往、培養興趣、找到生活目標,也是改善症狀該做的事。母親節就要到了,也祝各位母親,無論是在更年,或是尚未更年者,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