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酵素生活約定 提升免疫力

文/鶴見隆史(日本鶴見診所院長) |2018.04.28
3559觀看次
字級
想增加體內酵素,就開始養成用餐時先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的習慣吧! 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酵素,可將吃進的食物轉換為熱量,維持身體的運作。不過,隨著年紀增長,酵素會愈用愈少。一旦酵素不足,免疫力就會下降,容易生病。因此,要經常補充新的酵素,並避免浪費體內酵素。如何做?可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 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醃漬小黃瓜 這道小菜在家就能夠簡單發酵,有許多的乳酸菌。嘗味道時,覺得「好像有點鹹」的程度剛剛好。繼續發酵的話,味道可能會變酸,所以請在酸度適當時放進冰箱。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約定1 餐餐從吃新鮮蔬果開始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約定2 早餐就是要吃新鮮蔬果 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約定3 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 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約定4 身體要保暖 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約定5 六分飽剛剛好 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約定6 好的睡眠品質 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約定7 去除自由基 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文/鶴見隆史(日本鶴見診所院長)

或許你也覺得最近常聽到「酵素」這個名詞吧。沒錯,現在正掀起酵素熱潮。只不過,還是有很多人一聽到「酵素」,就只會想起洗衣精的酵素力量。的確,那也是酵素的一種,但這裡所要介紹的,是「存在於人體的酵素」。

沒有酵素就無法生存

人類體內絕對會有酵素,因為沒有酵素,人類就無法生存。能將吃進的食物轉換為熱量的,也是酵素。呼吸、手腳的活動、內臟的運作、思考事情、排出老舊廢物等等,如果沒有酵素就不可能辦到。沒錯,維持我們生存所有力量的來源,就是酵素。

但非常遺憾的,體內的酵素十分有限,而且隨著年紀的增長,酵素會愈用愈少。因此,需要經常補充新的酵素,並且盡可能的,不要浪費掉原有的酵素。

如果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繼續過著缺乏酵素的生活,那麼不只免疫力會降低,身體會感到不適,甚至會增加罹患癌症等各種嚴重疾病的可能性。

除了身體長期感到疲勞,或是莫名感到疼痛、排便不順、身體冰冷等不適症狀外,如果還擔心會有糖尿病、肥胖、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的話,那麼就更需要攝取足夠的酵素。

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

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就能更有效的利用酵素。想要健康活得久,最不可或缺的就是酵素的力量。現在,就善加活用酵素,讓自己過著「活蹦亂跳」的生活吧!

請試著遵守下面的七個約定,就會發現身體正慢慢恢復健康。以飲食方法為中心,稍微改變一下生活習慣就可以了。有心想嘗試的話,隨時都可以開始。不用一個月的時間,就能感受到酵素提高免疫力的成效了。

約定1 餐餐從吃新鮮蔬果開始

用餐時,請先從新鮮蔬菜和水果開始吃。酵素富含於新鮮蔬菜及水果當中,所以要先讓酵素進入胃中,那麼它就能成為幫助消化的強大力量了。只要做到這一點,體內酵素就會大量增加。

但要注意,超過攝氏四十八度以上,食物中的酵素就會死去,因此「生食」就變得很重要。

吃飯時,通常都先夾肉或是油炸食物的你,從現在起請先忍耐一下,試著養成先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的習慣吧!

約定2 早餐就是要吃新鮮蔬果

早餐總是吃得很飽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請立刻停止吧。早上只要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就足夠了。早餐如果吃得太飽,對於呈現半斷食狀態,尚未醒過來的胃,突然要加開馬力工作,它可是會罷工的。為了要消化加熱過的食物,可是會消耗掉大量的酵素,體內的酵素就會愈來愈缺乏。

把新鮮蔬菜和水果當作早餐的基本菜單吧!

約定3 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

你知道哪一種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嗎?答案是海藻和蕈菇類,還有牛蒡及地瓜等。這些食物是構成糞便的主要成分,也是讓腸道健康的重要食物。也就是說,腸道掌握著提升免疫力的關鍵。

所謂的腸道健康,其實就是能排出許多漂亮的糞便。有便祕或腹瀉情形的人,免疫力應該都逐漸下降當中。

積極攝取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然後排出許多漂亮的糞便吧!

約定4 身體要保暖

不管男女,現代人的體溫都偏低。身體冰冷的話,血液循環就會變差,營養就不容易輸送至全身,而且老舊廢物會囤積在體內,甚至讓與提高免疫力有關的腸道蠕動也變慢。

因此,平時就要讓身體保持相當的溫度。冬天就不用說了,現在甚至連夏天都會因為冷氣吹得太冷而使得身體溫度降低。請按照半身浴,由內而外讓身體保持適當的溫度吧!

約定5 六分飽剛剛好

吃太飽絕對不是件好事。身體為了消化食物,必須耗費掉大量的酵素,如果吃進無法消化掉的腐壞物質,可是會讓腸道環境變差,導致免疫力下降。當然,人就會變胖。

因此,切記要「六分飽」。甚至,偶爾進行斷食也不錯。斷食是能讓酵素有效發揮功能的最佳方法。胃部沒有食物就代表胃能夠休息,也就不需要用酵素來消化,讓酵素可以用在新陳代謝上,代謝自然就會變得比較順。

約定6 好的睡眠品質

你知道體內的酵素是在什麼時候製造的嗎?就是在睡覺的時候製造的喔!

因此,良好的睡眠品質是製造酵素不可或缺的要素。促進新陳代謝,新細胞的增生也是在睡覺的時候進行,所以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

只不過,並非睡著就可以了。晚上十二點之前上床,而且最好要睡足七到八個小時。良好的睡眠加上大量製造酵素,身體就可以恢復健康。

約定7 去除自由基

妨礙酵素活動,並且消耗掉大量酵素的元兇,就是壓力、吸菸、飲酒過量,還有睡眠不足等原因。這些都會讓促進老化的「自由基」增加,以至於無法有效運用得來不易的酵素。

如此一來,免疫力會突然下降,就算補充再多酵素都難以挽回。一旦體內酵素不夠,就會變得愈來愈不健康。想有效增進酵素力的話,就要改掉不好的生活習慣。這才是邁向健康的捷徑。

酵 素 補 充 DIY

醃漬小黃瓜

這道小菜在家就能夠簡單發酵,有許多的乳酸菌。嘗味道時,覺得「好像有點鹹」的程度剛剛好。繼續發酵的話,味道可能會變酸,所以請在酸度適當時放進冰箱。

〈材料〉(方便製作的分量)

小黃瓜……1 條

薑片……2 片

鹽……適量

辣椒……1 根

〈作法〉

1 小黃瓜切成滾刀塊,薑片切成絲。辣椒去籽,用手撕碎。

2 小黃瓜、薑、辣椒放進大碗裡,撒一點鹽輕輕拌勻。

3 挪到密閉容器裡,蓋上蓋子。等顏色稍微轉變時,滲出的水可能會有泡沫,這表示已經開始發酵。依氣溫的不同,發酵時間可能也會不同,在常溫下,夏天大概1 天,冬天則3到4天就能完成。

(本文摘自《不生病的關鍵秘密酵素:從美國、日本到台灣的營養醫學風潮》,新自然主義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