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17歲就捐血 父子檔獲表揚

 |2018.04.20
1396觀看次
字級
台北捐血中心舉辦一○六年度捐血績優表揚大會,捐血父子檔洪東昌(左一)、洪瑋辰(左二)上台分享經驗。圖/張曼蘋

【本報新北訊】「捐血就是我十七歲第一件做的事情。」二十歲男子洪瑋辰分享,他從小跟著父親洪東昌到捐血室捐血,一邊吃著捐血贈送的餅乾,一邊問父親:「打針會痛嗎?」沒想到長大後,他一到可以捐血的年齡後,就選擇捐血當作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而這三年來捐血次數竟高達一百四十九次。

為了感謝捐血人的「熱血」,台北捐血中心舉辦一○六年度捐血績優表揚大會,新北市長朱立倫、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顏寶月、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奇宏、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榮譽議長歐金獅、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等人也到場頒獎。

捐血可分為全血與分離術,而分離術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在密閉無菌的離心鉢內,藉由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其他如紅血球的成分,則立刻送回捐血人體內。反覆操作後獲取濃厚成分,所需時間約一點五小時到兩小時,需事前預約,且目前只有捐血中心、捐血站和捐血室才有相關設備。

此次表揚名單中,捐血父子檔洪東昌、洪瑋辰也上台分享捐血經驗,洪東昌從大學時就開始捐血,當時不顧家人反對,時常偷偷外出捐血,成家立業後,更是帶著小兒子固定到捐血室報到,他至今分離術捐血已達一千三百七十三次、兒子洪瑋辰分離術捐血則達一百四十九次。

洪瑋辰靦腆地說,從小在旁邊看爸爸捐血這麼多年,真的很佩服,不知不覺中也想追隨爸爸腳步、一起捐血救人。

洪瑋辰說,在他達到可捐血的年齡後,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捐血,並將「第一次」送給自己當生日禮物,當時被扎針真的很緊張,護理人員還一直找不到血管,沒想到三年後就捐了一百多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