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傳染力 比SARS高6倍

 |2018.04.20
19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麻疹為我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傳染力極強,近來引發台灣虎航嚴峻的麻疹群聚疫情。國內法定傳染病逾八十種,其中,麻疹是傳染力最凶猛的,在毫無免疫力的群體中只要一人感染,平均會傳染給十二到十八人,是SARS病毒的六倍以上,傳染力不容小覷的傳染病還有百日咳、白喉、天花也大勝令人畏懼的H1N1流感病毒。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說,麻疹病毒會透過空氣及飛沫接觸傳染,病毒特性非常強,光是病毒能在密閉空間存活兩小時,可能讓進入空間中的人被感染,具空氣傳播途徑這一點,就遠勝其他傳染病,即便肺結核以及過往SARS疫情在嚴重時,也曾被懷疑可能會透過空氣傳播,但傳染力皆不比麻疹強。

根據疾管署統計,排行前十名傳染力最強傳染病,依基礎傳播數(RO)也就是一人染病後在毫無免疫力的群體中,平均會傳染的人數,麻疹可達十二至十八人、百日咳為十二至十七人、白喉為六至七人、天花、小兒麻痺和德國麻疹為五至七人、腮腺炎為四至七人、愛滋病以及SARS為二至五人、H1N1流感病毒為一點四至三人。

鄭皓元解釋,基礎傳播率數(RO)能顯示傳染病的兇猛程度,若此數值小於一,代表疾病不容易傳染,疫情會自動慢慢消失;但若大於一,就可以用來計算防疫應讓多少人接種疫苗,進行群體免疫的防範措施。

以預防麻疹接種疫苗要達到群體免疫,疫苗接種涵蓋率需達九成五以上,當前台灣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疫苗為常規疫苗,根據疾管署資料國內自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第一劑接種率為九成八以上、第二劑也達九成七以上。

感染麻疹之後,較危險的群體為嬰幼兒,建議嬰兒出生滿十二個月之後,家長可帶至接種MMR疫苗,若必須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未滿一歲但出生已超過六個月的嬰兒,可先自費施打一劑疫苗,至於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過麻疹的中壯年人,或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但擔心抗體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建議赴麻疹流行區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