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歲末滿丁香

圖與文/童言 |2017.12.23
1835觀看次
字級
在挪威晝短夜長的十二月天,點燃紅豔照人的蠟燭,吃著洋溢香料的糕餅,喝杯氣味撲鼻的熱飲,溫暖即起胸懷,一掃漫長冬日的陰霾。丁香則是琳瑯滿目的耶誕菜中,缺之乏味的重要材料之一。圖/童言
丁香和粉末 圖/童言
挪威的香料乳酪nøkkelost 圖/童言

文/童言

在挪威晝短夜長的十二月天,點燃紅豔照人的蠟燭,吃著洋溢香料的糕餅,喝杯氣味撲鼻的熱飲,溫暖即起胸懷,一掃漫長冬日的陰霾。丁香則是琳瑯滿目的耶誕菜中,缺之乏味的重要材料之一。

作為香料的丁香花原產於印尼,當白色的花蕾逐漸轉為綠色,最後變成紅色時,就可採收曬乾,利用整枝花蕾,或是磨成粉末應用。我第一次嘗到含有整根丁香花的食品,是挪威的香料乳酪(nøkkelost);丁香、孜然兩種香料和在乳酪中形成獨特風味,教我一吃即心儀,自此注意與丁香有關的料理。

我因而發現耶誕節烘培的薑餅,以薑之名獨占鰲頭,卻也含有丁香、肉桂的成分。挪威人耶誕節吃的薑餅,經常以丁香粉、肉桂粉、薑粉各一湯匙,摻進以一五○毫升煮開的水、各三百公克的奶油和糖、七○公克糖漿攪拌成溫熱的糖水,再加入含兩茶匙小蘇打粉的七五○公克麵粉,揉搓成光滑的麵團,待涼後蓋好過一夜,隔日即可把麵團擀平,用壓模壓出喜歡的餅乾造型,放在鋪有烤紙的烤盤上,置入以二二五度預熱的烤箱中層烤五分鐘即成。這樣的份量大約可烤出一六○片薑餅,一盤盤進進出出烤箱,整個廚房充滿令孩子垂涎的香氣,烤的人雖然辛苦,但不亦樂乎的親子烘培,想必甜蜜在心頭。

丁香不僅可食用,也可當香水或香氣飾品。歐洲耶誕節傳統之一,將丁香當成小釘子,一根根插進柳橙表皮,拼湊出圖形或文字,即可放置裝飾或用紅緞帶綁好懸掛,滿室散發幽幽甜香,伴人度過夜晚最長的冬至,跨歲期待春日的花香。

而我除了應景吃薑餅外,更喜歡來杯果乾、香料混合而成的耶誕茶,讓歲末充滿馨香。自製方式簡易,買隻小巧的玻璃瓶裝上,還可當禮送人表達情意,一舉數得。

耶誕茶

材料:

紅茶50公克、蘋果1顆、肉桂4小條、整顆丁香1湯匙、小荳蔻1湯匙

作法:

❶蘋果洗淨,連皮切成薄片,鋪平放在裝有烤紙的烤盤上,視烤箱情況烤1.5~2小時成為乾片。

❷把丁香、小荳蔻、肉桂條、蘋果乾放進磨臼,搗成小碎塊,再全部加入紅茶攪拌均勻,即可裝罐保存,依所需取量泡茶飲用。

建議:

喜歡更濃郁的香氣,可加上3小顆橘皮和1湯匙八角搗碎。橘皮切成小塊後,同蘋果切片的方式烤乾,但只需要15分鐘左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