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05】 王華窗板渡湘江 ( 上 )

文/陳復 |2017.11.09
2492觀看次
字級
沒太久,醉漢果真哭哭啼啼回來這裡東看西看,王華問說:「你來尋找提囊嗎?」醉漢立刻問王華可曾看見,王華笑指提囊沈到水中的位置,醉漢趕忙跑過去瞧一瞧,打開發現銀子絲毫沒差,不禁破啼為笑,遂取出一兩銀子,交給王華作紀念。

文/陳復

沒太久,醉漢果真哭哭啼啼回來這裡東看西看,王華問說:「你來尋找提囊嗎?」醉漢立刻問王華可曾看見,王華笑指提囊沈到水中的位置,醉漢趕忙跑過去瞧一瞧,打開發現銀子絲毫沒差,不禁破啼為笑,遂取出一兩銀子,交給王華作紀念。

本來醉漢心想,這孩子給個銀兩打發就沒事,沒想到王華卻笑說:「我連這幾十兩銀子都不想要了,怎麼還會拿你一兩銀子呢?」讓醉漢深感慚愧與抱歉,不禁對這孩子刮目相看,陪著王華回他家,跟全體王家人個個致謝感恩,令父親王倫大感欣慰。

王華家外正對著龍泉山,山底有座龍泉寺,據說寺裡曾經鬧鬼,王華十四歲時跟同伴來到這裡讀書,由於同伴裡有好幾位富家子弟,憑著自己家裡父輩常捐錢給龍泉寺,讓這間廟宇香火鼎盛,常欺負寺中的和尚,這群和尚氣不過,就在晚上裝鬼嚇人,讓這些富家子弟個個嚇得魂飛魄散,倉皇逃離龍泉寺。只有王華獨自安靜在寺裡,神態自若且正襟危坐讀著書。

和尚幾番在風雨交加的夜裡敲窗怪聲嚇王華沒著落,個個覺得很詫異,就假裝關懷問說:「你的同伴都離開,你一人難道不害怕?」王華反問:「有什麼好害怕呢?」有個和尚笑問:「這陣子寺裡鬧鬼,你難道不曉得?」王華笑答:「我只看見幾個和尚在裝鬼。」這讓和尚深表佩服,讚歎王華性格如此沉穩,人生前景不可限量。

王華年輕時就素負盛名。有兩則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事蹟:曾經在張時敏擔任浙江提督學政的時候(主持院試、選拔秀才與督察學官的官員,由京官擔任,一省只有一人,地位只在巡撫下面),他來考察餘姚的青年學子,發現王華與謝遷這兩人文采過人,對外宣稱兩人將來都會成為狀元(後來果真應驗)。

當時浙江布政使(掌理該省民政與財賦的官員,與提督學政地位平等)寧良想替自己的孩子挑選指導老師,張時敏立刻推薦王華,他告訴寧良說:「論品學兼優,只有王華第一!」這使得王華受聘遠至湖南省南部的祁陽縣寧家教書。

寧家安排王華住到寧良做官前讀書的梅莊別墅,這個熱情款待令王華雀躍不已,因為梅莊內藏書數千卷,使得王華白天授課,晚上還能得便借書來展讀,使得他的學問獲得巨幅成長。這三年的期間,儘管祁陽的士風很喜歡酗酒與嫖妓,王華都不受絲毫影響。

結果,當王華期滿要回家鄉時,祁陽士人共同設宴向王華踐行,夜裡曲終人散,王華夜宿這群士人安排的亭樓,沒想到推開門進去,就發現床上坐著兩名很漂亮的女人在守候,王華大驚失色想要離開,卻發現亭樓的大門已深鎖,這才發現同伴原來準備設計款待王華,他不肯半推半就接受這順水人情,索性拆掉亭樓內的窗板,丟到湘江的江面上,自己跟著縱身跳到窗板上渡江離開,這件事情隨後立即瘋傳,轟動整個祁陽縣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