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藝看我 手工書DIY 自然再生紙

 |2017.10.07
1684觀看次
字級
呈現紙漿的自然純淨及溫暖的手感,留下更多屬於紙的韻味。圖/袁金塔

南投廣興紙寮的紙漿有些來自於資源回收,例如:被林務局砍下的外來種植物小花蔓澤蘭、剩餘的筊白筍殼及甘蔗渣…等等。這些都可廢物利用一一變成可用的紙漿。使用過後,還可以回收打成紙漿,成為「再生紙」再利用。

常不定時去美術材料店逛逛,師大教授袁金塔發現手工紙自然純淨、素樸溫暖的手感是其他材料所沒有的。不僅如此,紙漿可塑性極強,可成為一張紙,也可雕塑成立體,可在其上描繪,可撕可香燒、雷射使其鏤空穿透,形成光影變化。

袁金塔以紙漿為基底材或載體,將紙漿打細,加入茶葉、小紅花、百千層樹皮、榕樹氣根、玉米須、筊白筍殼、小字片,然後製作成手工書,甚至加工將紙漿填壓於燒制完成刻有圖形的陶瓷板之中,製成長方體紙磚、紙箱等,然後在其上書寫字元、畫形塗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