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不掉的兒時回憶 那些年 塗鴉的課桌椅

 |2017.10.04
7343觀看次
字級
謝佳森把廢棄的課桌椅,創作成獨特的座椅,並教學生創作手做木工。圖/洪敬浤
謝佳森把廢棄的課桌椅,創作成獨特的座椅,並教學生創作手做木工。圖/洪敬浤
謝佳森把廢棄的課桌椅,創作成獨特的座椅,並教學生創作手做木工。圖/洪敬浤

【本報台中訊】學生時代的課桌椅,不管讀書、睡覺、考試或吃便當,都在那方小小的空間,年少的青春與苦悶,透過奇異筆或美工刀,刻劃在課桌椅上;塗鴉或刻字雖然是「破壞公物」,卻成為那些年共同的回憶。

「六年級」美術老師謝佳森老家在屏東,南台灣的豔陽下,讀著升學班的他,把心中的苦悶透過立可白與美工刀,創作在課桌椅上。

謝佳森說,當時最紅的籃球明星是麥可喬丹,大家都在桌面塗鴉偶像的名字,不然就寫上心儀女生的綽號,或者畫顆籃球,象徵想要衝出教室的心情。

「七年級」的闕河慈開設木工工作室,小時候會在桌面上跟隔壁的女生「畫線」,不然就用立可白灌滿桌子的凹槽;同學間流行用美工刀,把課桌椅的校名噴漆刮掉,或者把「髒話」、「老師的綽號」刻在別人的桌上。

闕河慈說,有些老師會把椅子的木板拆下來,考試成績不好就直接拿起來打手心;學生喜歡坐在椅子上往後仰,搖啊搖,久了木頭卡榫會鬆脫解體,這些「破壞」都是後來無窮的回憶。

跟3年 畢業後要復原

早期使用的深色木頭課桌椅,近年逐步汰換,被淺色系的新式產品取代;台中市教育局表示,早期課桌椅以南洋檜木、鐵杉、松木等製作,質地堅固,現在汰換成符合人體工學的課桌椅,有的配合發育中學生的身高,甚至能調整高度。

不少教師觀察,新式課桌椅顏色較淺,學生塗鴉、刻字很容易發現,現在學生很少塗鴉,讓課桌椅逃過一劫,但換成桌面墊板遭殃,被簽字筆、立可白塗得密密麻麻的,不管是深綠色或透明墊板無一倖免。

要避免課桌椅被塗鴉,學校各有一套「緊箍咒」。台中市忠明高中在新生入學時,課桌椅會貼上名條,這套桌椅跟著學生三年,升年級換教室時,得把整套搬過去,每年班導師會檢查,若有塗鴉、學生得自己油漆復原。

也許學校政策奏效,忠明高中課桌椅一半以上都閃閃發亮,少數學生用原子筆畫圖,有些桌面看得出砂紙磨過的痕跡。黃姓學生說,現在桌子都很乾淨,塗得亂七八糟反而很醒目。

海線清泉國中校長張嘉亨說,課桌椅不太會損壞,家長會贊助學生墊板,每人發一張,導師會告知不能破壞公物,現在很少學生畫課桌椅。

多校指出,少子化學生銳減,閒置課桌椅數量每年增加,如有學校有需要,會相約去他校「索取」,能減少採買經費。

老師帶頭 創造新生命

不少學校的地下儲藏室,堆放著淘汰的舊式課桌椅,深色木頭桌椅堆積成山,從桌面、抽屜到椅背都有密密麻麻的塗鴉,洋溢著陳年的青春騷動。

謝佳森靈機一動,在美術課帶學生拆下舊課桌椅,用機器把椅腳切成方塊,再由學生彩繪,變成獨特的手作鑰匙圈;還有學生把課桌椅的木材,切割、打磨後,變成獨特的木頭筆,送給畢業班的老師當紀念。

闕河慈看上課桌椅的木材質地好,製作出手工筆,或圓或方的木頭筆桿,保留著原本的深褐色澤,這批淘汰的廢棄課桌椅,再次發揮功效,成為書寫的工具。

謝佳森說,以前升學壓力大,學生透過塗鴉來宣洩,現在光明正大在美術課鋸課桌椅,甚至跟學生聯手搞「破壞」,時代真的不同了;他也觀察,現在學生較少親手製作的經驗,透過廢棄的課桌椅,可體驗手作的樂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