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代謝問題 瘦身輔助食品別亂吃!

文/營養師蔡粲羽 |2017.09.30
4846觀看次
字級
如仙人掌萃取物等瘦身輔助食品,最好在偶爾吃大餐或高油飲食後攝取。圖/康聯預防醫學提供
瘦身輔助食品有不同的屬性和療效,你吃對了嗎?圖/康聯預防醫學提供
想減肥,除了可搭配瘦身輔助食品,平日均衡飲食也很重要。圖/康聯預防醫學提供

文/營養師蔡粲羽

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都有肥胖或過重的問題,還有超過四百萬人的死亡歸因於肥胖相關疾病。肥胖對健康不利,許多人因此開始執行減肥計畫,除了調整作息,少吃多動,為了更快達成效果,甚至開始嘗試各種減肥輔助食品。但減肥食品真的適合每個人嗎?不如先了解其屬性和自己的體質,再適時補充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計畫的最新研究,並由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 IHME)執行橫跨一九八○至二○一五年的長期調查報告顯示,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都有肥胖或過重的問題,還有超過四百萬人的死亡歸因於肥胖相關疾病。

胖子人口愈來愈多,為健康減肥的人也愈來愈多,減肥已經是現代社會的全民運動,人人都想要打倒肥胖細胞,也許你會乖乖的減少熱量攝取和增加運動量,調整生活作息,靠著經驗的累積,穩紮穩打的執行減肥計畫,最後以驚人的毅力戰勝肥胖;也許你覺得這樣的速率太慢了,就開始嘗試一些減肥輔助食品,想達到比預期還要好的效果,很多人都是這樣想的!於是,專家學者聽見大家的心聲了,經過多年來的研究,有些成分與營養素已被證實對減肥是有幫助的,減肥相關的保健食品因此應運而生!

但是,每個人都適合這類型的產品嗎?這牽扯到個人飲食喜好和自身的代謝能力,所以還是要經過專業的評估與判斷,必要時,透過精密檢測的分析,得知哪些營養素可能缺乏,再針對不足的地方進行補充,這樣才能對症下藥,不會花錢又沒效,也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我們就拿比較常見的減肥輔助食品,來分析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吃哪一類型的輔助食品吧!

茹素者需加強補充

人體產生能量的主要來源是從代謝醣類(碳水化合物)開始,而代謝過程中需要多種輔酶的參與,B群就占了絕大多數,這也是多數人會以補充B群來提升代謝能力,但前提是要有適當的材料(食物來源),才能讓此生化反應進行下去,不然可能會初期吃有效,愈吃愈覺得只是吃心安!

另外,具有活性的B12只存於動物性食物中,奶蛋素者還可以藉由牛奶和雞蛋來攝取B12,但吃全素的朋友就建議需額外補充B12,以達到身體可利用量。

武靴葉讓人不想再吃甜

澱粉類食物攝取較多的人,可以試著選擇食用白腎豆的輔助食品,藉由抑制食物中的澱粉被分解成葡萄糖,進而減少糖分被人體吸收的可能性。另外,武靴葉的輔助食品除了能減少腸道對糖分的吸收外,還能阻斷甜味感覺受體,讓吃進的甜食變得比較苦澀,因此可以用來抑制想吃甜食的欲望。但是提醒正在進行體重控制的減肥者,若因此不忌含糖飲料或攝取過多精製糖類,仍然會攝取到過多的醣類喔!

紅花籽油等需搭配運動

促進脂肪代謝的產品作用機轉各有不同,以紅花籽油來說,由於富含共軛亞麻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簡稱CLA)可促進脂蛋白脂解酶的活性,搭配運動能夠促進降低體脂肪與增加瘦肌肉組織。

此外,搭配運動的瘦身食品還有左旋肉鹼(L-Carnitine),主要功能是運送游離脂肪酸到粒腺體代謝產生能量,但光靠吃肉鹼就想降體脂是不切實際的,因為當游離脂肪酸沒到達燃燒的量,也不需要肉鹼去運送,所以要執行一定程度的有氧運動,才能分解三酸甘油脂釋放脂肪酸,肉鹼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仙人掌萃取物可防肥胖

辣椒素與唐辛子可以促進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的分泌,進而分解脂肪酸以產生熱能、提高代謝能力,並且促進發汗,額外還可以抑制食欲,也有人用來輔助減重時使用。甲殼素和仙人掌萃取物在腸道時會抑制脂肪的吸收,主要原因是它們會與食物中的脂肪酸結合,再排出體外。但服用時要注意脂溶性維生素A、D、E、K容易缺乏的問題,故不太建議長期使用。這類產品比較適合偶爾吃大餐或較高油飲食時搭配使用。

不含糖酵素方有利代謝

有排便不順的狀況,通常會建議補充膳食纖維和益生菌,同時搭配大量的白開水。若蔬果和乳品類攝取不足,就可以額外補充輔助品來緩解症狀,同時可以增加飽足感。但要注意體重減輕可能只是宿便排除的重量,不見得是真正有減肥成功!而酵素是促進消化與代謝的良好食品,若是想要均衡飲食減肥,但礙於腸胃功能不好無法吸收者,可以適時補充酵素幫助食物消化,但市面上的酵素液因為礙於口感和味道,通常會額外添加許多糖,此類型的酵素就不建議拿來減肥了,因為會有多餘的熱量產生!

以上是針對醣類代謝、脂肪代謝和腸道代謝等不同類型的問題,給予一些輔助食品的建議,但不宜過度依賴瘦身輔助食品,因為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投機心態,建議仍須從飲食改變起,初期輔以相關產品來提高效能,並以漸進式的方式調整飲食習慣,這樣相輔相成才會達到最好的成效,最後趨於均衡的飲食模式才是健康之道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