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台東淨土 人間仙境

文/美玉 |2017.09.16
2233觀看次
字級
難得抽出三天假期與好友們一起同遊台東,一早我們搭乘普悠瑪自強號火車,目地的前往台東,展開這台灣美麗後山之旅;中午抵達台東前往餐廳,享用原住民的特有風味餐:特有栽種的混血米、不知名的野菜……讓我印象深刻。 圖/美玉
台東的天然環境佳,林木蒼翠。 圖/美玉
從多良車站上方遠眺太平洋。 圖/美玉

文/美玉

難得抽出三天假期與好友們一起同遊台東,一早我們搭乘普悠瑪自強號火車,目地的前往台東,展開這台灣美麗後山之旅;中午抵達台東前往餐廳,享用原住民的特有風味餐:特有栽種的混血米、不知名的野菜……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首先前往參觀南迴線最美麗的「失落的車站」:多良車站。晚上下榻在知本老爺飯店,飯店座落在群山之中,甫才落腳就望見遠處雲霧裊繞,仔細一看,原來是戶外露天風呂飄散出來的裊裊清煙。聽說知本溫泉水質是國內數一數二的溫泉。

飯後,一群朋友相邀一起去泡湯,果然是名不虛傳,泡湯後除了洗滌一身累之外,皮膚摸起來是滑溜滑溜水噹噹;回房後,一覺到天明,精神格外清爽。

多良車站 南迴最美車站

多良車站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被封為南迴線上最美麗的車站;聽導遊說,南迴鐵路通車之初,本來有普通車停靠多良站,後來因為每日上下車人數不多,而遭到廢站的命運,因此這是一個在火車時刻表上找不到的車站。

廢站之後,「鑲」在山壁上的多良站,獨有的海天一色美景,搭配上亮眼紅色欄杆月台,成為吸引遊客的私房景點。

雖已不再有列車停靠,美麗的景觀海岸線卻不乏遊人欣賞,成為知名的觀光車站。我們到訪時,海岸線的海水為藍綠灰黑,四種漸層顏色依序延伸開來:加上紅色鐵欄杆配上火車行駛而過背景,形成一幅美景,煞是美麗!

天籟之音 布農八部合音

第二天一早,我們前往參訪第一個成立的原住民自主營運公益團體。很難得能在台東欣賞到高山原住民布農族青年的原汁原味演出:天籟八部合音、打獵祭、創作音樂等;聽八部合音時,很感動布農族青年基金會的自給自足,我也發揮實際行動買了許多商品來贊助,用行動來支持他們的持續努力。

接著來到原生應用植物園,除了欣賞難得的自然景觀,更能探索二百多種台灣原生植物的奧妙,是視覺觸覺的零距離接觸,更是在都巿生活中的我可遇不可求的學習機會。

解說員細細引導我們認識各類植物,了解許多藥用植物的功能,讓我聽得津津有味;午餐在享受養生汆燙鍋美味之餘,還能認識了解各類的植物,真是兼具健康、休閒、知性、生技等功能的植物園。

池上米鄉 亮麗伯朗大道

池上是聞名全台的米鄉,也因金城武拍攝伯朗咖啡的「大樹」和大片大片綠油油的稻田,而讓台東池上鄉聲名遠播,池上也瞬間成為一個響亮的觀景點。

傳播效應帶來大量慕名而來的觀光客,但後續造成的效應和利弊得失,在池上鄉民心中自有一把尺─利的是大量觀光客擁入帶來豐富的經濟,弊的是淳樸的小鎮,一時之間讓農民生活大受影響。

路旁大樹,原本是鄉民納涼休息、談天說地的好所在,蜂湧而至的遊客,不尊重環境生態,缺乏克制的踐踏農田、噪音、破壞環境生態,甚至一度連大樹也不堪旅人打擾而生病,曾因此封閉了好長一段時間。慶幸大樹最終救回來了。今日騎單車於大道上,微風輕拂臉上,感動欣賞兩旁微笑輕輕點頭的稻田,衷心期盼未來旅人都能帶著「用眼觀田、用心觀樹」的心情來到台東池上旅遊,並讓居民能好好守護他們的美麗家園。

知本森林遊樂區健行樂

託住在知本老爺飯店之褔氣,占地利之便,一早我們跟著解說人員來到附近的知本森林遊樂區健行,森林區內動植物種類繁多,景觀更是呈現多樣化。

環顧四周主要景觀有常綠闊葉林、有百年歷史大白榕樹、台灣特有種的蝴蝶蘭,一旁還有知本溪流及瀑布、藥用植物園區、吊橋等等;我們一群人在森林中大口大口吸著新鮮的芬多精,走入群山中,也是欣賞各形各色的鳥類。

午餐後,我們收拾行李準備退房。說實在的,告別之際,心裡真有股依依不捨之情;三天二夜的台東之旅,讓我發現台東這塊淨土,猶如人間仙境般美麗;雖不捨要告別這好山好水好清幽之地,但此趟之旅,也讓我學習做個「用心」觀賞美景的好旅人,期盼更多旅人能一同來保護台東這塊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