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身影29 全球最有行動號召力的主唱:波諾

文/楊慧莉 |2017.09.02
1887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搖滾天團U2為慶祝經典專輯《約書亞樹》屆滿三十年,自今年五月起展開為期半年總共五十二場的世界巡演,截至目前為止,已吸金一億多美金,榮登北美演唱會票房榜首,樂團歷久彌新的媚力由此可見。但,U2動員群眾的力量尚不止於此,主唱兼旋律吉他手的波諾更是非同小可。透過他的努力,全球有力人士,包括政治領袖、知名企業的CEO等,都一起動起來對付非洲的貧窮問題。

生命軌跡
從巨星到公益家

波諾(Bono, 1960-),原名保羅.休森(Paul Hewson),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市,父親是信仰天主教的郵務士,母親是新教徒。他是家中的次子。

十四歲時,母親在參加祖父的葬禮後病倒,兩周後驟逝,讓他傷心不已,也因而讓他轉向藝術,在就讀都柏林的教堂山高中時加入U2樂團,以此擺脫生活不快,並開始啟用團友給他的綽號「波諾.沃克斯」(Bono Vox)。此綽號意指「好嗓音」,後來簡化為「波諾」,並成為他廣為人知的藝名。

八零年代走紅至今

U2樂團成軍於一九七六年;四年後,發行了首張專輯《男孩》(Boy),自此陸續推出多張專輯,漸漸在歐美流行樂壇嶄露頭角。

一九八七年,他們所發行的第六張專輯《約書亞樹》(The Joshua Tree)將樂團推向「巨星」級的高度。這張堪稱神作的專輯叫好又叫座,不僅總銷售量達兩千五百萬張,還幫U2拿下了三座葛萊美獎,成為樂團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往後的專輯以實驗和創新鞏固了樂團的地位,如一九九一年帶進工業聲音並被視為U2音樂風格轉捩點的《注意點兒!寶貝》(Achtung Baby)、一九九七年受科技風影響的《流行》(Pop)等。

兩千年,U2又以專輯《無法遺忘》(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回歸傳統搖滾曲風。此專輯佳評如潮,再為樂團贏得七座葛萊美獎。

而今,U2已走過三十年,仍活躍於世界流行樂壇,其唱片總銷售量達一億七千萬張,並獲得了二十二座葛萊美獎的肯定,堪稱當代最長壽最風光的搖滾樂團。

今年正值神作《約書亞樹》推出以來三十周年,U2自五月起展開為期半年五十二場的紀念性世界巡演。團員們個個寶刀未老,一站上舞台,再度發揮巨星魅力,已成功吸金一億多美元,票房成績無人能望其項背。

音樂之外的動員力

有趣的是,此搖滾天團所創作的歌曲與時下所流行的情歌大相逕庭。歌詞多半出自主唱波諾之手,常常著墨於政治、宗教等議題。樂團因此常藉由演唱會闡揚某種社會意識。事實上,波諾的音樂生涯裡心心念念的都是社會運動,如二○○六年與另一個龐克樂團為了重建遭卡崔娜颶風摧殘後的紐奧良城,灌錄作品〈聖者將來〉(The Saints Are Coming)。

除了藉助音樂的力量抒發社會意識,波諾也善用自己的名望做公益,如二○○四年發起由數百萬人和名流贊助的「合一」(One)組織運動,為終止貧窮而努力;二○○五年與結髮近四十年的妻子成立服飾公司,幫助全球弱勢區的就業發展。

由於多年來不遺餘力於公益,除了多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波諾在二○○五年與比爾蓋茲夫婦同時成為《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兩年後,他被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授與大英帝國勳章。

路見不平
集結善力助非洲


波諾出道甚早,高中沒畢業就與樂團闖蕩江湖,多年後因自己的音樂成就和社會影響力而獲頒美國賓大名譽博士學位。二○○四年,他在學位授與典禮上致詞時發表了一段動人感言,也點出他行善做公益的源頭—八零年代的非洲行。

衣索比亞震撼行

一九八五年,波諾與妻子到衣索比亞,親眼目睹非洲人過著非人的生活而心生憐憫,特別是一個清晨發生的事讓他決定肩負起救苦救難的使命,走上公益之路。

那天,一名男子帶著他漂亮的兒子透過翻譯人員對波諾說:「請帶走我的兒子,讓他受教育,否則他會死在這裡。」

礙於當地規定,波諾當時並沒有答應男子的請求,然後就走開了,但從此因心繫父子的遭遇而投入長遠卻迫切的人道救援行動。

在賓大畢業生致詞上,波諾引用愛爾蘭詩人康納利(Brendan Kennelly)「如果想對時代有所貢獻,那就背叛它」的話,鼓勵台下後生晚輩糾舉時代不公不義的道德盲點。

搖身一變成說客

對波諾而言,當時的非洲宛如人間煉獄,多數人每天生活費不到一美元,身處衛生條件極差所導致的疾病叢生的環境,已經讓世人高唱的「人人生而平等」變調。西方國家透過不平等貿易和債務重擔之舉虐待非洲和第三世界子民,就是波諾所認為的時代盲點,必須加以糾舉。

九零年代後期,他響應英國經濟學者安.姵蒂佛(Ann Pettifor)為了免除非洲債務而發起的「禧年兩千年倡議」(Jubilee 2000 initiative)運動。此運動——靈感來自聖經裡每四十九年須寬免債務和解放奴隸的法令——深得篤信基督的波諾的心,也正式開啟他的說客之路,讓他走進當時美國財政部祕書長的辦公室。

除了理念來源,這個運動最吸引波諾的地方是它所發揮的一勞永逸的加乘效果,即債務一旦解除,就可將資源用在教育、基礎設施、衛生保健等。

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禧年兩千年倡議」運動最後成功讓三十五個貧窮國家的一千億美元債務得以一筆勾消。

感動全球企業主

波諾後來又發起「合一」運動,敦促立法者投入資源資助各種改善窮人生活的計畫,從提供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的「Pepfar」計畫,對付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的「全球基金」(Global Fund)組織計畫,到提供兒童疫苗的「Gavi」計畫,以及新近立法通過的「通電給非洲法案」(Electrify Africa Act)——波諾對於此法案興奮不已,因為它將協助撒哈拉以南非洲近五千萬民眾透過區域私人投資的襄助獲得電力。

為了落實以上計畫,波諾還於二○○六年在世界經濟論壇所在地達沃斯小鎮成立了「合一」的姐妹組織「紅色」(Red),邀請全球如可口可樂、星巴克、蘋果電腦等知名企業一起投入對抗非洲愛滋病的行動,十年後藉由產品銷售總共挹注了三億五千萬美金至「全球基金」組織裡。

前年波諾在一場演唱會後得知抗愛滋有成,便興奮的告知旁人:「HIV感染已經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五,愛滋病死亡者下降百分之四十一,預計將有數百萬人得到解藥。」儼然成為傳染病專家,而非搖滾巨星。

幾位企業家談及波諾時,都難掩感動之情。蘋果電腦的執行長庫克(Tim Cook)說:「波諾兼具了理想和行動,你難得看到這樣的人。」可口可樂執行長肯特(Muhtar Kent)則表示:「少有人比他更能撼動人的情感、靈魂和價值。他有偉大的夢想,而且努力圓夢。」

行動驅力
追隨基督的腳步


去年英國時尚雜誌《Glamour》將年度女性獎頒給了U2主唱波諾,表彰他過去二十年來關注發展中國家女性的生存權益,也因此成為該獎史上第一位男性得主。

儘管已獲獎無數,波諾在得知獲此獎時受寵若驚,自覺不配得,不過他仍藉此獲獎機會呼籲男性朋友一起解決女性平權問題,「因為她們的遭遇多半是由男性所造成的,男性該為此事負責」。

提供健康的環境

對波諾而言,對女性負責的方式之一就是提供貧困地區婦女健康的環境,尤其是免於愛滋病的威脅。一九九○年他去南非做公益活動時,一位女性感染者因有抗反轉錄病毒藥物而得救,但她的姐姐就沒那麼幸運了。患者在姐姐葬禮當天選擇來見波諾,告訴他:「請讓世界知道我們有藥才能活得更有意義。」這句話打動波諾,讓他成立了「貧困是性別歧視」組織(Poverty Is Sexist),並遊說小布希政府拿出一大筆錢資助非洲愛滋病的治療。

不過,追求女性平權只是波諾終止非洲貧困生活的一環。「貧困是性別歧視」組織除了引進救命藥物,也鼓勵外資投入幫助當地就業,藉以擺脫貧困。

生有時把握當下

之所以熱心公益,波諾表示自己只是追隨基督的腳步,特別是在照顧窮人這一塊。但,波諾最厲害的是,不僅忠於自己的信念,也成功讓全球許多政商名流共襄盛舉,並讓從政之人遵循人民的意願,對人民負責。

近年來,波諾接連兩次身體有恙,先是二○一○年在慕尼黑排演時因椎間盤突出而動了緊急手術,再來是二○一四年在紐約騎單車摔傷,讓他感嘆「也花太多時間待在醫院了」,以及警覺到,人即便有志也難免受困於脆弱的肉身。

有鑑於此,他最近寫歌便聽取了愛爾蘭詩人康納利的建言:「如果你真的想有所突破,就以行將就木的心情來創作,這樣就不再擔心別人的看法了。」

生命有限,能把握當下義無反顧的做最後最好的發揮是再好不過了,只是巨星兼公益家的波諾仍坦承:「就算想把未來的每首創作當作最後一個,但我真心希望還有後續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