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地區信仰 展現多元面貌

文/邱琡雯(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教授) |2017.05.24
3116觀看次
字級
花蓮玉里鎮客城虹橋。圖/玉里鎮公所
聖女加大利納堂,去年底迎接140年堂慶,再次粉刷重修。圖/邱琡雯

文/邱琡雯(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教授)

去年暑假前夕,因翻轉教學的課程設計,我開始尋找服務學習的據點,除了緊鄰大學的模範社區外,我馬上聯想到離學校更近、始終大門深鎖(除了禮拜天的望彌撒)、擁有140年歷史的天主堂——聖女加大利納堂,這個接觸開啟了我觀察偏鄉「信仰、土地與家」的嶄新視野。

聖女加大利納堂是台灣僅次於屏東萬金聖母聖殿與彰化羅厝天主堂的第三座聖堂,早年交通不便,為了方便傳教上的聯絡,1876年由西班牙籍道明會神父,在嘉義縣大林鎮沙崙仔租民屋充當臨時聖堂,之後歷經天災人禍多次改建,去年底為迎接140年堂慶,再次粉刷重修。

服務學習中有機會訪談到幾位男性資深教徒,五、六代都是天主教徒的村民,從他們漫長的信仰生活中,有兩件特別的發現。

首先第一個發現是,天主教和本地信仰的融合。坤兄的高祖父是天主教徒,他強調天主教徒都會繼續拜祖先、講孝道、為父母祈禱身體健康。天主教和在地村落也沒有衝突,辦活動彼此支援,農曆3月15日保生大帝生日和耶誕節,意義同等重要,雙方互借桌椅器材,邀請對方參加。

至今還在務農的阿明伯73歲,出生不久即被抱去領洗,他的祖父母、父母都是天主教徒。他認為神明是大家的,不會有衝突、不分內教外教。他去到廟裡也拿香拜拜,經過廟口都會點頭向神明問候致敬,「宗教都是勸人向善,存好心才是第一。」

另一個發現是,天主教徒的通婚狀況。阿明伯說他退伍後想結婚,不斷祈禱天主賜給他教友,後來他娶到的太太精通農事又很勤勞,樣樣都難不倒她。阿明伯認為天主沒有讓他失望,讓他的信仰更堅定。

如果無法順利和天主教徒通婚,男性也會要求異教徒的太太改宗。坤兄的太太婚後20年才受洗,結婚2、3年後,開始接受天主教教義的函授課程,後來改宗成為教徒。祿哥出身天主教世家,到了祿哥已是第五代了,他很篤定地說,信仰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把太太帶進天主教家庭,太太原是佛教徒,改宗需要時間和一定的認同。

偏鄉地區的宗教信仰比我想像的多元,除了傳統的道教佛教外,大林鎮上也看得到基督教長老教會、真耶穌教會、日本天理教的招牌看板,外來本土看似融合,但這個相安無事的背後,或許也有當事人的隱忍與退讓,被要求改宗的太太們如何訴說和看待她的信仰呢?也許值得玩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