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氫彈試爆 震嚇亞洲

 |2017.09.04
2661觀看次
字級
北韓官方朝中社昨天發布照片,顯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前排右二)視察可裝在新款長程彈頭上的改良氫彈,爆炸當量可達數以百計千噸(kiloton)。圖/法新社
北韓三日在豐溪里核試驗場成功試爆可搭載在飛彈上的氫彈。
南韓首爾一處車站,昨天下午播放北韓試爆氫彈新聞。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昨天中午,北韓豐溪里核試驗場被測得規模六點三的地震,隨後,北韓中央電視台下午發表「重大消息」,宣布「洲際彈道飛彈(ICBM)搭載用的氫彈」試驗成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親自視察核爆,並聲稱試爆氫彈所有零件百分之百國產,往後不論要多強的核兵器,都可隨心所欲的製造。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報導,北韓豐溪里核試驗場附近,在北韓時間中午十二時三十四至三十六之間,發生規模六點三的地震,震源深度為十公里。

路透報導,中國地震局在北韓東北方偵測到規模六點三的地震,震源深度的紀錄是○公里,疑為爆炸所致。過去在此一孤立地區發生天搖地動的狀況,是由核試爆所引起。

日本氣象廳則測得人為地震達芮氏規模六點一,比北韓歷次核試驗地震都強,推估至少是前次核試十倍威力。南韓氣象廳測得地震規模則為五點七,威力為前一次核的五、六倍。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推定核威力為七十千噸,比過去威力都強大,無法否認氫彈的可能性。南韓聯合通訊社指出,南韓政府初步判定,若是核試驗,則核威力推定為五十千噸,具體的實際威力還在進一步分析中。

七十千噸是廣島原子彈威力的四倍以上、長崎的三倍以上,北韓上次核試驗核威力約在十一至十二千噸之間。日本政府為了收集放射性物質,航空自衛隊派出三架配備集塵裝置的T四戰機;中國大陸也在與北韓國境交界進行放射能觀測。

北韓中央電視台主播李春姬昨天報導,北韓為ICBM搭載的氫彈進行爆炸試驗,非常成功,威力比過去都強大,可靠性也再一次提升。ICBM搭載用氫彈實驗「完全成功」,不但代表核彈頭高度精細化,且運行可靠,對實現完備核戰力的最終目標深具意義。中央電視台並拍攝金正恩下令核試爆的公文。

南韓《聯合通訊社》報導,北韓核兵器研究所同日午後也發表「核試驗完全成功」聲明,並指這次是為了調整氫彈的威力,進一步比對內部構圖的設計並確認正確性。報導並引述北韓《中央通訊社》說法,氫彈的核彈頭若在空中引爆,將可大範圍的發出超強力的電磁波(EMP)進行攻擊。

這是北韓自二○○六年十月以來的第六次試爆。北韓正尋求發展小到能安裝至洲際彈道飛彈的核武。

北韓飛彈發展大事紀

1970年代晚期

研發蘇聯飛毛腿B型飛彈(Scud-B),於1984年試射

1999/9

為改善與美關係,宣布暫停長程飛彈試射

2005/3/3

恢復試射長程飛彈

2006/10/9

首次執行地下核試爆

2009/5/25

第2次地下核試爆,威力較第1次強大數倍

2013/2/12

第3次地下核試爆

2016/1/6

第4次地下核試爆

2016/3/9

金正恩宣稱,成功將熱核彈頭微型化

2016/7/8

美國和南韓宣布計畫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俗稱「薩德」)

2016/9/9

第5次核試

2017/3/7

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

2017/7/4

試射「火星14型」(Hwasong-14)洲際彈道飛彈

2017/8/29

發射彈道飛彈飛越日本並落入太平洋

2017/9/3

第6度核試爆

世界多國擁核

俄羅斯

7700枚,其中4500枚屬儲備狀態,1548枚已裝在飛彈與空軍基地上

美國

4717枚

法國

300枚

中國大陸

260枚

英國

225枚,其中40枚已裝在先鋒級核子潛艦上

巴基斯坦

120枚

印度

近120枚

以色列

80枚,擁有可製作200枚彈頭的原料

北韓

鈽基礎彈頭約8枚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