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杜特蒂苦民所苦 贏得人民支持

文╱梁東屏(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7.04.20
1853觀看次
字級

頗負盛名的美國《時代》雜誌(Time)最近對它的讀者進行了一場網路調查,評選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百大人物,結果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網路票選拔得頭籌。

杜特蒂在所有回答「是的」的投票中,獲得百分之五,勝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教宗方濟、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以及臉書創辦人馬克祖伯格,他們的票數都是百分之三。

《時代》雜誌的這個活動,主要是針對網民進行調查,作為評選的參考之一,最後的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名單,還是要由該刊的編輯做出決定。所以,杜特蒂固然應該會在最後入圍者的名單中,但是否能成為百大之首,則猶在未定之天。

這是因為杜特蒂在去年六月底上台,就任百日之後,《時代》雜誌是首先對他開砲的國際媒體。當年九月,《時代》雜誌曾經刊出封面報導,標題是「黑暗降臨菲律賓」,大力抨擊杜特蒂在全國推動的掃毒行動。

眾所周知,杜特蒂的掃毒雷厲風行,尤其手段更惹人議論。顯而易見地,網民對杜特蒂的印象,不會僅僅著眼於他的掃毒,而是他上台之後整體的作為,特別是「掃毒」基本上是菲國國內的事,在「最具影響力人物」的評選考慮中,占的分量應該不會太高。

網民對杜特蒂「影響力」的肯定,應該是超出他在菲國範疇內所展現能力的評估。《時代》雜誌在做調查時,也是隨機抽樣,不會僅挑選菲律賓人,有其一定的公平性及客觀性。

前述評選調查結果出爐後,菲國總統府馬拉坎揚宮自然大為振奮,發言人艾貝拉立刻發出聲明指稱,「總統杜特蒂之所以會受到菲律賓人,乃至於其他國際領導人物的欽佩,正是由於他把公眾利益置為優先,特別是窮苦普羅大眾的需要及期待」。

「不管有沒有這次的殊榮,總統也一直會是位努力工作的公僕,也會是全菲律賓人的忠僕。在積極的意義上,他(杜特蒂)要達成三個目標,亦即全民均富、重建政府信用以及公平公正的社會」。

最重要的是,「菲律賓人在杜特蒂身上找到骨肉相親的精神,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大家的好」。

這個聲明的最後一點,說到了真正的重點。簡單地說,作為一個領導人,杜特蒂是做到了「苦民所苦,疾民所疾」,以及「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也正因為如此,儘管他在掃毒方面的手段容或可議,但是菲國人民反而能體認他的苦心,給他堅實的支持,也勇於作為他在施政時有力的後盾,讓他保持「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動力。

假以時日,杜特蒂或者真能帶領菲律賓走出長久以來的困局。那麼,區區「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的稱譽。看起來,杜特蒂是不會太放在眼裡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