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作也一例一休? 農民陳情

 |2017.03.23
1711觀看次
字級
一期稻作即將在五月收成,但糧商卻決議「周日採取全面休假」,希望農民別在假日搶收,否則會面臨無人收割、無人操作烘溼穀窘境。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一期稻作即將在五月收成,中華民國米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日前決議,為配合一例一休政策且加班不超時,稻米收穫期「周日採取全面休假」,希望農民別在假日搶收,否則會面臨無人收割、無人操作烘溼穀窘境。

農委會農糧署近期接獲業者、農民陳情,希望勞動部能看到農業的特殊性,給農業「不受工作時間例假日」的限制,讓農業能有彈性,農糧署表示,若民間碾米廠周日休假不收稻穀時,會安排農民有地方(農會)繳交稻穀。

立意良善

但與現實脫節

「農作物沒一例一休,每天生長。」業界人士指出,農作收穫期收割密集,收穀期間一遇雨水,濕穀不立刻處理,逾三小時就會酸化,影響稻米品質,延長整個產業收穫秩序與時程,因此過去收穀期間一遇雨,不止公糧,連自營糧稍晚收糧都會引起爭議,「到底誰要先收、誰要後收都有角力」,因此農民會不斷請託民代施壓關切。

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長蘇宗振表示,五月開始,一期稻作最早收穫的是屏東,一路向北收割,公會想配合政府法令,立意良善,但實際上農忙期,稻穀成熟、天氣也很好,多延緩一天收割,稻穀就會多黃熟一天,「又不能叫農民慢點收割」。

屏東縣勞工處長林德輝表示,去年有一家國內大米廠,為加緊烘乾收購溼米,要求員工假日加班,被員工向勞動部檢舉,遭到重罰,後來依勞基法在例假日讓員工休假,假日停止採收溼穀,農民看到稻穀無法收割,擔心遇到下雨,影響收成,紛紛向農會反映,農會了解,才知道內情。

一名中部糧商直言,烘乾技術是專業職人,操控的是火源、電機、爐具與油料,不是隨便找個工讀生就可以做,也不可能在半年內就能培養。收穫期若不幸遇到連續降雨,農民收好的稻穀要放在哪?且若稻穀累積未烘過多,也可能造成糧商坐地起價,收購價格下滑。

反映勞動部

下月辦座談

「多數農民認為『一例一休和我們無關』」,屏東縣萬丹鄉農會總幹事張枝烈指出,農會收購公糧要用到工人,可是包括烘乾技術人員、載運、操作收割機的工人及開車司機都要一例一休,無法像往年一樣趕著收割,嚴重影響後端收割作業。這些連帶關聯浮現,農民才會發現原來一例一休,和他們有很密切關聯。

「已向勞動部反映,但勞動部還未有明確解釋。」林德輝表示,勞動部昨天連絡各縣市勞政單位主管,邀集在下月中旬舉行座談會,屆時農業產業勞務人員將會是會中討論重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