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走路上下學 有效預防近視

 |2017.03.07
16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衛生局昨宣布今年國小學童第一波免費視力健檢起跑,也分享學童高度近視防治計畫結果,顯示學童每日戶外活動二小時、規律作息和搭配眼科專業診斷治療,可以有效預防近視和度數加深,「二年半減少學童近視一百八十萬度」。

台北市衛生局和教育局共同推動「一○五年學童高度近視防治計畫品質監測及個案追蹤管理」計畫,從一○二學年度起追蹤當年小二學童,提倡健康用眼型態,如走路上下學、下課教室淨空、飲食均衡、睡眠充足等,並提供免費專業視力檢查和治療。

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教授劉影梅,近三年協助市府品質監測和個案管理追蹤,表示一○二學年第一批參與檢查的二萬名二年級學童,約有三成六近視,目前均已升上小四,平均每年度數只增加二十六度,遠低於以往研究顯示年增一百到一百二十五度,「等於二年半來減少一百八十萬度」,這項成果在國內外都十分難得。

該統計也顯示,每天戶外活動二小時,視力惡化機會比宅在家的學童低三成,台北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指出,研究證實陽光會增加視網膜多巴胺分泌量,抑制眼軸伸長,對視力有保護作用,可減緩近視的發生及度數惡化。

劉影梅建議,家長可減少接送,讓孩子走路上下學,周末假日全家戶外活動,早上六時半到晚上六時半都適合,但中午十一時到下午二時建議戴太陽眼鏡或遮陽帽。

鄭惠川表示,台灣是近視王國,不僅發生得早、盛行率高,且多是高度近視,小六統計六成學童近視,高中畢業達八成,大學畢業更高達九成,學童視力保健公共衛生計畫刻不容緩,且近視達六百度屬於病理性近視,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和白內障容易找上門。

學童視力保健

1用3C產品30分鐘,休息10分鐘

2每天戶外活動2小時(走路也算,不限運動)

3體育課外每周運動150分鐘

4每天睡滿8小時

5均衡飲食

6每天看電視、玩電腦少於2小時

7近視兒童定期攜帶愛眼護照檢查治療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