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磨課師 從古典看人生

文/陳復(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2016.12.19
2051觀看次
字級

這十本亦莊亦諧的古典著作融合於一爐,從各種學術視野來解讀並相互對話,蛻變成一門既熟悉又陌生的課,讓你認識人生各種高低起伏的面向。

有一門課,將中國各種哲學與文學作品一網打盡,讓你了解古人如何做人處事與應對進退,更棒的莫過於這是門磨課師課程,不只免費,還能讓你在線上自主學習。

這門課就是「從古典看人生:十本古書帶你快樂學習不打烊」,由我擔任總策畫,邀請享譽國際的本土心理學大師黃光國教授、望重士林的新儒學思想大師林安梧教授、兩岸紅學專家朱嘉雯教授與歷史文獻專家辛法春教授攜手合作,文史哲心四大領域空前大集合,將五大儒藏與五大奇書全部呈現在你面前,幫你解讀這些作品背後的深意,藉由品讀哲學與文學作品如何內蘊做人處事的態度,展開波瀾壯闊的生命教育歷程。

你可能聽過朱熹講「四書」,卻沒想過五大儒藏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與《傳習錄》的合稱;你可能聽過馮夢龍講「四大奇書」,卻沒想過五大奇書是《水滸傳》、《三國演義》、《金瓶梅》、《西遊記》與《紅樓夢》的合稱。這十本亦莊亦諧的古典著作融合於一爐,從各種學術視野來解讀並相互對話,蛻變成一門既熟悉又陌生的課,讓你認識人生各種高低起伏的面向。這是門跨校與跨界整合的傳奇磨課師,十本古書將帶來全新體驗的快樂學習,讓你體會「古典裡的人生」與「人生裡的古典」,並省察與探索未來的人生。

這門「從古典看人生」是個很大膽的教育實驗,我們有五大課程目標:(一)認識五大儒藏與五大奇書的著作背景;(二)認識古典作品的哲學內涵與文學風格;(三)認識古典作品反映的社會與文化面貌;(四)認識古典作品的人性刻畫與生命關懷;(五)認識古典作品帶給人生的警醒與啟發。這門課很適合作為大學通識選修課程,或中文系、歷史系、哲學系、宗教系及心理系的專業選修課程;以及高中學生或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自主學習時的觀賞教材;還有各級中小學國文科、歷史科或社會科領域教師的在職進修課程;更適合社會人士或退休人士從事終身學習。

我認為數位教學實屬未來主流學習領域,因此一直希望人文社會科學的學者能轉型往這個層面發展。這四位老師都是望重士林的專家,平日各種教學、研究與演講工作繁重,能邀請四位老師齊聚一堂攝製這部磨課師課程,極其不易。幸而,大家都懷抱著將平生所學藉由磨課師平台傳播開來的願望,因此排除萬難,除了共同在台灣大學攝製宣傳片外,並在宜蘭大學攝影棚展開後續攝製工作,最終完成我們的夢想。

你是否曾有看見古書,翻頁四顧心茫然的蒼涼感?知古識今與博古通今本應是華人生活的基本涵養,如果你覺得自己已經遺失這種知能的話,不要害怕,請來上這門課,讓我們幫你按圖索驥,尋覓回家的路!

報名資訊:由古典看人生:十本古書帶你快樂學習不打烊

報名網址:育網開放教育台http://www.ewant.org/

12月19日星期一早上08:05—08:45,陳復主任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快樂學習磨課師」單元,邀請國立台北大學歷史系辛法春老師,共同暢談「從古典看人生」這門磨課師,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