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學習 尋求快樂

陳慧文(台北市/敦化國中教師) |2016.11.21
1745觀看次
字級

文/陳慧文(台北市/敦化國中教師)

台灣一九九四年教改以來,高喊「快樂學習」。這四個字的確迷人。為人父母、師長,無不希望孩子、學生可以「又快樂又學習」,那真是一大福音。

「快樂學習」在幼稚園、國小階段的確成功。生動活潑的教學,加上多讚美、少批評、不排名,讓學生個個「自我感覺良好」。但上了國中,「快樂」變成過去,「學習」變成了噩夢。

國中課程繁重,無論上課方式傳統還是創新、無聊還是有趣,老師都不可能幫學生讀書和考試,學生遲早勢必要定下心來,用自己的腦袋去記憶和思考。

教育改革的其中一句響亮的口號是:「讓孩子做自己學習的主人。」但「快樂學習」最嚴重的流弊和最大的謬誤, 就是把快樂學習的責任放到了老師身上。

他們忘掉了「快樂之權,操之在己」,也忘掉了「自主學習」,反而被動的坐在那裡,等著老師給他們快樂。

國中生不再像小學生那麼「容易騙」,有些少年老成、憤世嫉俗的學生,會覺得所謂創意、活化的教學根本幼稚,是讓老師混水摸魚、侮辱學生智商的把戲,他們寧可趴著睡覺。

當他們發現老師的插科打諢、說笑逗唱,都對成績沒有一點幫助,就再也不買老師的帳,無論課程設計得多麼別出心裁,他們都興趣缺缺、冷眼以對了。

於是,家長到校來拜託老師,設法引起他們孩子的學習興趣,甚至以為考試和作業,會扼殺孩子快樂學習的幼苗。

卻不知道關鍵是在孩子不肯跨過刻苦力學的過程,自己沒有去發掘學習的樂趣。

「快樂學習」理論沒錯,但避苦求樂、好逸惡勞並不足取,坐等快樂由老師給予、或從天上掉下來,更是守株待兔、緣木求魚。快樂的鑰匙就在自己手中,同學們,別再發懶了!請自己努力學習、尋求快樂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