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28) 真理的價值

星雲大師 |2016.09.07
4981觀看次
字級
圖/田雨霖
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
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

一年春盡又一春,

野草山花幾度新;

天曉不因鐘鼓動,

月明非為夜行人。

──宋.雲蓋智本

作者

雲蓋智本(一○三五~一一○七),名守智,劍州龍津(福建南平)人,嗣法於白雲守端。

賞析

「一年春盡一年春」,今年的春天過去了,來年的春天又會再來。

「野草山花幾度新」,春天一到,草綠花開。春天過了會再來,花謝了,草枯了,也會有再開、再青綠的時候,可是我們的人生一去不復返,又怎麼說呢?

「天曉不因鐘鼓動」,天亮了,並不是因為敲鐘擂鼓才天亮;不敲晨鐘,天一樣會亮,這是自然如此,並不是有所求,有所為,受影響而有。一期的生命也是一樣,不管是張王李趙、驢馬牛羊,都得在五趣六道裡流轉,重要的是我們的佛性不變,一如春天去了會再來,花謝了會再開。除非有一天你衝破了三界,找到自家故鄉,才不必再受五趣六道的輪迴。

「月明非為夜行人」,沒有夜行人,月亮一樣明亮,我們的真如佛性也像月亮一般,即使路上沒有行人,明月依然當空朗照。因此,大家對於不死的生命要有信心!

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把握現有的生命,廣結善緣,為自己的生命開創出無限生機,那麼,圓滿的生命便永恆存在了。

──節錄自《星雲說偈》



本無一事可思求,

平地風波信筆收;

從地倒時從地起,

十方世界任優游。

──民國.虛雲

作者

虛雲(?~一九五九),生於福建泉州,身兼禪宗五宗法脈,復興佛教叢林,興建名剎,為近現代禪門高僧之一。

賞析

「本無一事可思求,平地風波信筆收」,生活上,難免會有平地風波。風波不可怕,要懂得化解,懂得轉彎,懂得把風波是非大而化小,小而化無,進而口中不說,筆下不寫,心裡不想,自內而外不管它。

「從地倒時從地起」,人在世間奮鬥,向前時,難免會遇到挫折、困難,只要能立志、立願,重新站起來,在曾經跌倒的地方,再奮發前進!有很多例子都是因為不怕失敗而成功的。

在修行的道路上,也能如此精進不懈,就可以降伏煩惱魔軍了。到那時候,自然能夠「十方世界任優遊」了。

──節錄自《星雲說偈》



真理的價值

文/星雲大師


真理是宇宙人生最高的指導原則,世間萬象,天有天理、地有地理、人有人理、物有物理、心有心理、情有情理;任何事物,皆有其「理」,但是總要合乎真理,不能違背真理。

什麼是真理?合乎因果就是真理!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這就是真理。

世間上各種宗教都認為自己所說的教義是真理,此也真理,彼也真理,到底誰才合乎真理?真理要禁得起時空和眾意的考驗!

所謂真理,必須合乎普遍性、平等性、必然性、永恆性。例如,人有生必有死,男人如是,女人如是,古今中外,人人莫不如是。所以,生死無常就是真理。

合乎因果,就是真理!因果是人間最公平的仲裁者。世間法沒有所謂的「公平」,只有在佛法真理面前才有公平可言。日本的楠木正成將軍在臨終時留下了五個字「非理法權天」,說明一個真理:錯誤的比不過道理,道理比不過法治,法治比不過權力,權力比不過天理。天理就是因果,因果才是最高的法律。

真理不是信仰宗教才有,真理充塞宇宙,遍滿人間,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年春盡一年春,野草山花幾度新」,在大自然的夏澗秋谷、春花冬雪之中,無非都是真理的示現。只要有心,從飛湍鳴澗中,都可以聽到真理的聲音。

探索真理是人類最高貴的希望,傳播真理是人類最高貴的使命。真理就是自然,順應自然,才能自在;合乎真理,才能任運悠遊。逆天行事,不合乎真理,必致失敗。

真理本身就是無盡的寶藏,一句真理無價寶,比金比銀萬倍好!然而世間有多少人真正懂得真理呢?但看不少政治人物,平時不肯為民服務,大選時刻卻冀望有選票,正是春天不下種,卻盼秋來有收成;平時不結緣,卻求有難貴人來。甚至有的人壞事做絕,一旦業報現前,卻又怨天尤人。所謂「人在做,天在看」,天就是因果,一切是非自有公道,凡事能從正義方面進行,那才是到達真理之路。

──摘自《迷悟之間》第一冊

第一四八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