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27) 欺善怕惡

星雲大師 |2016.09.06
5346觀看次
字級
萬事無如退步休,本來無證亦無修; 明窗高掛菩提月,淨蓮深栽濁世中。圖/如儀
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
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

萬事無如退步休,

本來無證亦無修;

明窗高掛菩提月,

淨蓮深栽濁世中。

──宋.慈受懷深

作者

慈受懷深(一○七七~一一二三),師承雲門宗,於淨照崇信禪師處悟道。曾依皇詔住持東京(河南)慧林寺,後辭去慧林寺,經天台山,居於靈岩,再入蔣山,退隱於洞庭湖畔的包山。有《慈受懷深禪師廣錄》四卷傳世。

賞析

「萬事無如退步休」,從信仰佛法的人看來,世間沒有比退一步最高、最好的了。退一步,爭逐的人少,天地更寬廣,更能領悟生命的奧義。有這樣認知的人,在世間上會當進則進,當退則退;應該修持的,就算嘗遍萬般辛苦也要得到,如開悟、解脫……,不當要的,像名位、權勢,也視同糞土不屑一顧。

「本來無證亦無修」,雖然在理相上,我們真如自性一切具足,不需要特別修行、證悟,但是不經過事相的證悟,又怎能體會到娑婆本體的妙用呢?

「明窗高掛菩提月」,窗前一輪明月高掛在空中,一如我們內心的菩提圓覺,菩提月給烏雲遮蔽了,就不會發光,把心靈的煩惱無明去除了,高掛星空中的月亮才光明皎潔。

「淨蓮深栽濁世中」,我們生活在五濁惡世中,不必逃避,要在心田裡存養佛法、如同清淨的蓮花,在汙濁的泥土裡一樣吐出芬芳的香氣。


──節錄自《星雲說偈》



善似青松惡似花,

看看眼前不如它;

有朝一日遭霜打,

只見青松不見花。

──明.劉伯溫

作者

劉基(一三一一~一三七五),字伯溫,浙江青田人,南宋抗金將領劉光世的後人。元末明初軍事家、政治家及詩人,通經史、曉天文、精兵法,以輔佐明太祖朱元璋完成帝業、開創明朝並保持國家安定而馳名天下,後人譽為諸葛武侯。朱元璋多次稱劉基為:「吾之子房也。」授資善大夫、上護軍,封誠意伯。

賞析

「善似青松惡似花,看看眼前不如它」,做善事,就像青松;做惡事,好比花朵;平時我們看到花朵綻放,美麗出色,卻忽略了松樹的青翠堅挺。

「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見青松不見花」,一旦寒霜降臨,冰雪紛飛,花卉都凋零了,只見青松依然不畏風寒地昂然挺立。

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一個人平時保持善心,樂於行善助人,自然能博得好人緣,精神上愉快富足。即使遭逢困難,也容易得到助緣,度過難關。反過來,為人處世如果處處算計,見利忘義,當面臨失意或災難時,自己會心虛害怕,也很難有助緣。因此,善惡之間該如何取捨?聰明的你,自有選擇吧!

──節錄自《星雲說偈》



文/星雲大師

世間上的人,有善人、有惡人;世間上的事,有好事、有壞事。善人做好事,容易被人欺負;惡人做壞事,總能令人畏服。其實,「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偈語亦云:「善似青松惡似花,看看眼前不如它;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見青松不見花。」

善人做好事,雖然被欺負、被壓迫、被為難,這只是一時的,最後善人終會勝利,不會被人打倒;惡人做壞事,有人怕他、幫他、隨他,這也是一時的,最後惡貫滿盈時,即使沒有人去打倒惡人,惡人也會自己倒了下來。

洪自誠先生說:「為善之人,如入芝蘭之室,不聞其香,但日有所增;為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減,但日有所損。」吾人是做幽蘭吐露芬芳好呢?還是做鋒利的磨刀之石好呢?

有的時候,善人做好事卻遭遇不幸;有的時候惡人做壞事,卻是榮華富貴。其實,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因果不能只看一時。

有一個寓言故事說,有一惡人過河,因橋被水沖走,便將廟裏的木雕神像扛來做橋,墊腳而過。被一位善士所見,不禁直喊:「罪過!罪過!怎可如此褻瀆神像!」於是趕快把神像送回寺院,並且供以香花、水果。這時神像卻開口要求善士添油香,善士質問道:「惡人毀壞你,你不責怪他;我保護你,你怎可反而要我添油香呢?」

神像說:「因為他是惡人,我何必惹他?因為你是善人,我怎可不叫你做好事呢?」

所以,做好事的人,心裡要有準備,更要有正確的認識;因為行善看起來是吃虧,但最後總是會得到好報的。例如「沙彌救蟻」而能延壽;「醫生救人」故而促成美滿姻緣。再如有人愛狗,故受「家犬報恩」;有人護蛇,也能得到回報。所以,做好事的人不要灰心,因為天理昭彰,善惡好壞,因果必然是絲毫不爽的!

──摘自《迷悟之間》第三冊

第二二一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