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25)浮生若夢

文/星雲大師 |2016.09.02
6020觀看次
字級
千年石上古人踪, 萬丈岩前一點空; 明月照時常皎潔, 不勞尋討問西東。──唐.寒山 圖/慧靜
來時無影去無踪, 去與來時事一同; 何須更問浮生事, 只此浮生是夢中。──唐.鳥窠道林 圖/妙熙

像浮萍一樣的人生,就如「南柯一夢」!

人的眼、耳、鼻、舌、身、心,在佛教裡稱為「六識」。當眼、耳、鼻、舌、身都睡覺的時候,唯有心(意識)還可以起來活動;雖沒有實體,也像真的一樣,上山下海,交際往來,稱為「夢境」。

在現實的人生裡,有的人喜歡做夢,因為一個夢增加了人生多少的歲月。夢境中,有的人一夜之間歷經幾十年,榮華富貴的過了一生。但也有人害怕做夢,因為夢境裡諸多恐怖的景象,往往一夢醒來,嚇得渾身大汗淋漓,身心不安!

在佛教裡,許多經論都告訴我們,做夢的原因:有的是因為體弱多病,有的是因為日有所思,有的是因為記憶恍惚,有的是因為顛倒妄想;當然,也有人把夢境的一切,看成是未來即將發生的一種預兆。

其實,人生如夢,在如夢的人生中,又做了多少迷妄的夢?所以古人往往教誡吾人是「痴人說夢」。

「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所以智者又說:「大夢誰先覺,平生吾自知」。

夢,經常都會纏繞著我們的人生,如詩人杜牧的「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真是何苦來哉啊!

夢,當然也有很多種類!有的人在睡眠中被打被殺,甚至被分屍,稱為「惡夢」;在睡眠中,經歷許多奇異的事情,例如從未見過的東西、從未見過的生物、從未到過的地方,稱為「奇夢」。但也有的人,把平時所學習、所思想的事物,又在夢中加以回憶、琢磨,稱為「智夢」。甚至有時候未曾想到的知識、思想、人事、計畫,也會由夢中而來,這可以叫做「寤夢」。

夢,有歡歡喜喜的夢,有恐恐怖怖的夢,有是非得失的夢,有千年悟道的夢,所謂夢,也只不過是人的心意識裡一種狀況的顯現罷了。

做夢的經驗人人都有,所以有的人就希望「夢想成真」!但這是不對的,因為如果你所做的是一個憂悲苦惱的夢、哀怨難解的夢、求生不能的夢、欲海難填的夢;假如夢境成真,你又如何生活呢?

人,應該把夢想化為理想。理想中,事業的成就、前途的看好、聖賢的希望、道德的成長;當理想成真,那就是從「浮生若夢」而到達真實的人生了。

──摘自《迷悟之間》第五冊 p.203

千年石上古人踪,

萬丈岩前一點空;

明月照時常皎潔,

不勞尋討問西東。

──唐.寒山



作者

寒山(約691~793),唐代長安人,身世不詳,人稱「寒山子」。既是僧人,也是詩人,亦是菩薩,一生留下許多燴炙人口的詩句。有《寒山子詩集》流傳於世。

賞析

「千年石上古人踪」,千年古道上,什麼是古人走過的痕跡呢?諸佛菩薩是怎樣修行得道的?古聖先賢是如何成聖成賢的?古仙人道的「道」,是指勇敢、有毅力、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苦行。古仙人道是要發心的,發菩提心,發慈悲心,發般若心,如果肯得發心,就是古仙人道!

「萬丈岩前一點空」,萬丈懸崖前一片空茫茫,你敢跨步一躍嗎?你能把虛空粉碎看成歸宿嗎?實際上,能無懼於空,才能擁有萬有。

「明月照時常皎潔」,月亮出來,黑暗退隱,就像自心一明,自性的光輝映現,無明即退失。到那時黑暗、是非、煩惱都會離我們遠去了。

「不勞尋討問西東」,能把自性裡明朗的般若光顯現,你就不會去計較、分別,凡事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踏著聖賢的腳步勇往直前,還怕走不到生命的究竟淨土嗎?



──節錄自《星雲說偈》

來時無影去無踪,

去與來時事一同;

何須更問浮生事,

只此浮生是夢中。

──唐.鳥窠道林

作者

道林禪師(741~824),牛頭宗僧人。於道欽禪師處契悟心要。後南歸,見秦望山有長松,枝葉繁茂,盤屈如蓋,遂棲止其上,時人謂之鳥窠禪師。敕謚圓修禪師。

賞析

「來時無影去無踪」,人,生從哪裡來?無踪無跡。死後往哪裡去?也無踪跡。生來死去都是一樣的無踪跡。

「去與來時事一同」,一般人的觀念,都以為生乃可喜,死亦可悲,而在悟道的人看來,生就是死,有生必有死,何必到死的時候才悲哀呢?幻夢人生,終歸黃土大地,生與死都是一樣的。

「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人生的百態千情都是幻夢,生死也如夢,苦海沉淪無了時,不要醉生夢死,快快求得解脫,才是最要緊的事。



──節錄自《星雲說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