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24) 心能轉境

星雲大師 |2016.09.01
5424觀看次
字級
心能轉境
星雲大師一筆字
星雲大師一筆字

若能轉悟即如來,
春至山花處處開;
自有一雙慈悲手,
摸得人心一樣平。
──宋‧白雲守端

【作者】
白雲守端(1025~1072),衡陽人,依衡州茶陵郁禪師出家,後參潭州雲蓋志顒禪師。雲蓋禪師歿世後,再參楊岐方會禪師,於其言下開悟。後辭別楊岐,遊歷廬山,應諸方禮請開演禪法,所到之處,四眾雲集。其語錄由弟子輯成《白雲守端和尚廣錄》。

【賞析】
「若能轉悟即如來」,修行,最要緊的是能轉迷為悟,轉邪成正,只要心念悠悠一轉,轉貪瞋痴為戒定慧,地獄與天堂就不一樣了。觀念的一轉,有旋乾轉坤之力,能轉凡夫為如來。
「春至山花處處開」,能轉境界、轉感情、轉事務,化暗為明,轉逆為順,心地清明愉悅,不就是春天嗎?
「自有一雙慈悲手,摸得人心一樣平」,人人一雙手,讓它不殺人、不偷盜、不打人做壞事,轉成慈悲喜捨的手,替人服務,助人為善,安和樂利的世間就靠你我這一雙慈悲手造就了。
──節錄自《星雲說偈》

為愛尋光紙上鑽,
不能透處幾多般;
忽然撞著來時路,
始覺平生被眼瞞。
──宋‧白雲守端

【賞析】

「為愛尋光紙上鑽,不能透處幾多般」,蒼蠅喜歡往光亮的地方飛去,如果窗上糊紙,隔了一層紙飛不出去,他就在那裡一直鑽,左上右下的找路,實在萬分辛苦!
「忽然撞著來時路」,找到當初飛進來的洞,一下子就飛出去了。「始覺平生被眼瞞」,這才知道原來是被自己的眼睛欺騙了,以為看到光就是出路,怪不得飛來飛去自冤枉。人生的來時路,是依靠內在的工夫、智慧才能找到的。
我們不要汲汲向身外追求佛法,要向內心開採無限寶藏。百千法門只在我們方寸之間;多似恆河沙的功德,在我們心的源頭就可以找到呀!──節錄自《星雲說偈》



心能轉境

文/星雲大師

登山客都有爬山的經驗,陡峭的高山,直上很難,必須要迂迴轉折,才能登上峰頂。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境轉;境不轉,心轉。」心一轉,不但山呀、路呀,境界都跟著我們所轉;宇宙人生,窮通禍福,也會隨著我人的心而轉。

心是人體的主宰,迷惑的人生,心可以把它轉成智慧的人生;邪見的觀念,心可以把它轉成正當的見解;愚痴的行為,心可以把它轉成明理的風範;顛倒妄想的執著,都可以靠著心念的一轉,頓然就是一個開闊明朗的天地。所謂「心能轉境」,誠信然也!

現在社會上失業率驟升,主雇之間陷於無奈,一片愁雲慘霧迷漫了社會;這時候固然可以從多方面來改進目前的處境,例如因緣可以轉境,但是吾人的心力,也可以轉境。例如,過去是高級幹部,現在假如你能放下身段,擺個小攤位,也不是無以謀生;過去是公司的高階主管,現在可以打些零工,還是能夠生存;過去是合格的大學教授,現在可以為青少年兒童作家庭教師;過去是有車階級,現在轉業為計程車司機,也能日有所進;過去是人家求我,現在不妨謙下的求助於人,也會得到對方善意的回應。

如果你現在是一個在校讀書的學生,你也可以把學校的老師、同學,轉成良師益友;你對他們心存感激,你的心境一轉,學校何其壯麗,師生無比和諧,多麼美好的學習環境呀!如果你是居家的分子,你心念一轉,父母的慈愛,兄弟姊妹的友好,家庭的溫馨,飲食的美味;如此一想,就算失業,居家一段時間,也是非常的可貴。

如果你正當被裁員的時候,應該心平氣和的感激長官、雇主,大家好聚好散,不留下任何糾葛,也不拖泥帶水;如此風度,雖然是失業,也能峰迴路轉,人生還是會有另一個桃紅柳綠的春天。

唯識家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苦樂,都是由心所生起。心能轉樂為苦,心也能轉苦為樂;心中天天有外境的塵勞掛礙,有人情金錢的壓力,有欲望煩惱的擾人,自己的心裡脆弱,沒有正念,沒有好心,沒有善意,又如何能轉境呢?

世間的山河大地,好像是一塊大染布,只要我心中有淨水,會把人間的染汙給予漂白。你心中的平等,可以把世間的差別擺平;你心中有慈悲,世間萬物也可以作為你的子弟。假如你有智慧,你可以洞察世間的來龍去脈;你有禪定,你可以安定世間的動亂;你有菩提力量,自然可以處理世間的憂悲得失。總之,你要讓世間萬物都受你所用,你的心不能隨萬物而轉;只要你心能轉境,還有什麼苦樂得失不能轉的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六冊 p.15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