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蔡總統的體育四化可解決問題嗎?

文/蘇嘉祥(資深媒體人) |2016.08.31
1658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在迎接中華奧運代表團凱旋時,肯定教練和選手的表現,隨即表示要整頓體育,要進行「四化」、一個「修改」;國家領導人重視體育非常好,但是我國目前財政困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體育是否真的可以如蔡總統所言進化、補強,有待觀察。

蔡總統演說稿寫得洋洋灑灑,希望「組織開放化」、「營運專業化」、「財務透明化」、「績效考核客觀化」,並且研擬「修改國民體育法並訂定專法」。

這大概是歷屆總統在歡迎奧運代表團,講話比較重的一次,立意良善,但省視我國客觀條件,在在需要大筆經費,蔡政府目前面臨許多政治、經濟、勞工頭疼問題,經費嚴重短缺,體育問題要付諸實施,「運動員」是否真的排在施政議題的前端,還是只有在奧運後,安撫體育界的「場面話」?

體育可以凝聚士氣、團結民心,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定律,每次面臨大型體育賽事,國人不分彼此、無分藍綠,一條心為代表台灣的中華隊加油,奪冠摘金時,普天同慶,政治人物立刻聞出民意風向,也來湊一腳,第一時間送「賀電」、送「立即」獎金,返國「召見」、開「慶功宴」四套必備程序,缺一不可。

但「事過了無痕」,大部分時間對體育不聞不問,體育場館沒錢維修,三十年前體育場館還在使用,台北市到明年才有一個「網球中心」;選手訓練經費不足,由各單項協會理事長自籌,參加國際會議三天兩頭換新的會議代表,國際間永遠搞不懂台灣的協會領導人到底是誰?

提醒政府當局,處理監督單項協會時,應注意輕重緩急,不可過度操控,以免像科威特政府嚴格控制體育協會,事事扞格國家奧會,最後落得被國際奧會(IOC)處罰,暫停會籍,不能以「科威特」名義參加奧運、亞運,這次里約奧運,他們的選手只能以「國際難民」、「獨立隊伍」參加比賽。科威特親王還是當今亞奧理事會(OCA)主席,國際奧會照樣處罰不手軟。

在台灣,每個人都知道靠體育不太可能維生,家長在幫子弟們選擇未來志業時,通常都避開體育,認為運動可以當職業活口的比例很少;嚴格講,今天台灣從事體育可以維生的,大概只有打得不錯的職業棒球選手,及少數幾位參加職業高爾夫、網球、羽球、桌球的選手,但那些可是萬分之一。

先進國家每年編列體育經費,通常超過千分之一,美國、英國、德國、日本在發展全民體育、培養國家隊時,都毫不手軟,但是我國從體委會時代,每年二十多億元到現在的四十多億元體育經費,其實都不到萬分之五。

蔡總統所提的「營運專業化」、「財務透明化」都和經費有關,以目前每個單項協會都有很大比例的「自籌經費」來看,要求每個協會都做到先進的體育營運,聘請世界一流的教練、添購一流器材,蓋出一流運動設施,還要有一流的醫師、防護員長期陪伴,並聘請專業的甄選委員,林林總總所費不貲,「生吃都不夠,那來晒乾…」。

至於「財務透明化」,實際上可能也有窒礙難行處,由公家補助的經費,當然必須秉公處理,一分一亳都得依法申報,但理事長或理事自籌的部分很多,有的是人情贊助,有的商務廣告,有的是企業主之間互相捧場,公費占的比例少,如何要求協會完全透明?

蔡總統關心體育非常好,希望她再深入了解很專業的體育事務,也希望她一以貫之,幫我國體育蓬勃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