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21) 成佛以後

文/星雲大師 |2016.08.29
3323觀看次
字級
成佛以後圖/佛光山提供
成佛以後圖/佛光山提供

如滿禪師偈
唐‧佛光如滿
佛從無為來,
滅向無為去,
法身等虛空,
常住無心處;
有念歸無念,
有住歸無住,
來為眾生來,
去為眾生去;
清淨真如海,
湛然體常寂,
智者善思維,
更莫生疑慮。

【作者】
如滿禪師是中唐時的禪僧,嗣法於馬祖道一禪師。曾住五台山金閣寺,後住洛陽佛光寺。與唐順宗談禪,深得帝心,對禪宗更加敬重。《景德傳燈錄》卷六有傳,更收其詩偈二首,《全唐詩續拾》亦據此收錄其中。

成佛以後

佛教主張「佛性平等,人人皆得成佛。」所謂「即心即佛」,又謂「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所以,在成佛之前,大家都是一樣,是一個「藏佛人」。成佛之時,自己已經把精神、生命、真心,融入到大宇之中,和真理同在。真理是無處不遍,無所不在;佛性真理遍滿虛空,在大宇宙之中,享受自然、平和的法性之樂。
直到成佛以後,佛陀的法身可以繼續安住在寂靜的法性裡,也可以如如而來,應現世間,開導眾生。像釋迦牟尼佛應化世間,給予眾生示教利喜,應病與藥,把般若真理的種子,播向一切眾生的心田,給予眾生得度的因緣。
成佛後的佛陀,示現凡夫相,作眾生的津梁,背負眾生渡生死海,登涅槃岸。成佛後的佛陀,一樣晨起托、經行、教化、入定、靜思、運動,慈悲教化眾生,帶領他的教團作世間眾生的明燈。
成佛後的佛陀,是常精進、是不休息、是大慈悲、是大般若,是大勇猛、大威力總合的聖者。他把信解行證融和在一起,他把慈悲喜捨融入於一體;他不重空談、不尚虛浮,他事理圓融、福慧同等;他行化於宇宙虛空之中,就好像「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唐朝的順宗皇帝曾問佛光如滿禪師道:「佛從何方來?滅向何方去?既言常住世,佛今在何處?」
如滿禪師答道:「佛從無為來,滅向無為去,法身等虛空,常住無心處;有念歸無念,有住歸無住,來為眾生來,去為眾生去;清淨真如海,湛然體常寂,智者善思維,更莫生疑慮。」
唐順宗聽後,心中仍有疑慮,於是又問道:「佛向王宮來,滅向雙林滅,住世四十九,又言無法說。山河與大海,天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誰言不生滅?疑情猶若斯,智者善分別。」
如滿禪師再答道:「佛體本無為,迷情妄分別,法身等虛空,未曾有生滅。有緣佛出世,無緣佛入滅,處處化眾生,猶如水中月。非常亦非斷,非生亦非滅,生亦未曾生,滅亦未曾滅,了見無生處,自然無法說。」
佛陀不是來無影去無蹤的神明,佛陀是一個活生生、有歷史可考的聖者;成佛後的佛陀,也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仙人,而是心懷度生慈悲願的人間佛教行者。從佛光如滿禪師與唐順宗之間的問答詩偈,足以為證。
你也是佛!你怎麼做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六冊 p.103

【佛法小辭典】

何為佛身?

「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一般佛弟子常以生不逢佛世,未能親睹佛陀的身相金容而引為憾事。然而在兩千多年前進入涅槃的佛陀,其實只是佛陀的應化之身,佛陀真正的法身如同虛空,橫遍十方,豎窮三際,隨時隨地與眾生同在。
在大乘佛教裡,將佛身分為三種。據經典所說,三身為法身、報身、應身。
一、法身:指佛陀證悟的法性。佛以法性為體,故名法身。佛陀說:「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佛。」若能從緣起法中通達諸法的空性,即能見到佛陀的真身。在覺悟的聖者眼中,宇宙萬象無一不是佛陀的真身,法界全體無處不是諸法的自性。佛陀應現世間,即因法身能隨處顯現相用,故能教化三千國土。
二、報身:是佛陀從久遠以來,以法身為因,修習六度萬行,積集無量福德智慧所獲得的佛果色身。佛陀的圓滿報身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是經過九十一大劫修行所成。根據《百福莊嚴經》說,每修一百劫,始得莊嚴一相,故經云:「三祇修福慧,百劫修相好。」
三、應身:佛陀為救渡苦難眾生,應眾生根機,以大悲願心,隨處隨類權巧化現的種種身相。如〈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提到,觀世音菩薩為了救度眾生,時而顯現佛身,時而顯現凡夫身,時而顯現龍天護法身,所謂「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普門應化示現之身。
「身」有聚集義,乃聚集「法」而成「身」,故「法身」是理法的聚集,「報身」是智法的聚集,「應身」是功德法的聚集。
總合上述所說,佛陀真正的樣子是清淨無為的法身,具足一切功德智慧,萬古不變,歷劫常存,福智圓滿,萬德莊嚴。佛陀雖然自證圓滿法性,然而法身無相,不能為眾生所見,因此,佛陀為了慈悲化益眾生,示現報身與應身。

──節錄自《佛光教科書(一)》第三課〈佛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