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20) 剋星

文/星雲大師 |2016.08.26
4060觀看次
字級

人善人欺天不欺,
人惡人怕天不怕;
善惡到頭終有報,
只爭來早與來遲。
──古德

【賞析】
這四句話要提醒我們因緣果報的道理。佛陀在世時,和我們常人一樣,也有老病死生的現象,在因緣裡,都不出因果的範圍,這是很偉大的思想。因為在因果之前人人平等,誰也逃不了因果業報。
「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天是什麼?天在佛教中就是因果,因果是非常公道的。現今我們提倡人間佛教,應該大力倡導因果觀念,因果是非常科學、理智的,人人有了因果的觀念,就不需要警察、法院。因果是自己的警察、導師,因果是自己的法律準則。

──節錄自〈人間佛教的思想〉,《人間佛教叢書》第五冊 p.220

三十三天天外天,
九霄雲外有神仙;
神仙本是凡人做,
只怕凡人心不堅。
        ──古德

【賞析】
三十三天,是佛教宇宙觀的一部分,佛教認為虛空有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就像我們世間,是以情欲來維持我們的生命;色界是沒有肉體的愛情,只在精神上滋長存在;無色界是完全清淨的境界,連精神上的一抹雜念都沒有了。
欲界裡,有六個天,其中有個忉利天,又稱為三十三天。三十三天並不是最究竟的,如同一般人常說的「天外有天」。「三十三天天外天,九霄雲外有神仙」,天人的壽命很長,福祿很多,功德很大,是我們理想中的高人。然而我們常羨慕的這些天人神仙在哪裡?在九霄雲外?或者在天外之天?其實神仙也只是人格崇高的有德之士、有道之人,這許多九霄雲外的神仙,不是無緣無故成仙的,世上沒有天生的彌勒,也沒有自然的釋迦,彌勒菩薩要經過多生多劫的修行;釋迦牟尼佛之所以成佛,也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磨難,一步一修,千劫千應,才巍然成佛。
「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諸佛菩薩都是由凡人修成。佛是覺悟的人,人是未覺悟的佛。所以佛與人之間的不同,在於一個已經覺悟,一個沒有覺悟;一個已經完成自己,一個還沒有完成自己。所以,神仙也是凡人修行出來的,我們理想中的神仙,能幫助人間解除苦難,給予人間幸福安樂,因此成聖成賢。問題是,我們凡人如果心志不堅定,常常隨境界流轉,退失修行的信念,不能堅持成佛的一念,不能忍百苦耐千憂,希聖希賢就只是人生的海市蜃樓了!
──節錄自《星雲說偈2》p.120

剋星

世間上有很多能力很強的人,但是再強的人也會有剋星,老病死就是人類的剋星;獅子老虎很兇猛,是百獸之王,但只要被一根牙籤樹所刺,牠就疼痛難忍,甚至無法走路覓食而餓死,牙籤樹就是獅虎的剋星。
「蟑螂怕拖鞋,烏龜怕鐵錘。」蟑螂的生命力很強,到處亂竄,但是蟑螂被拖鞋一踩,牠也無法逃命,所以拖鞋是蟑螂的剋星;烏龜的殼很堅硬,然而再硬也不堪鐵錘一擊,所以烏龜怕鐵錘,鐵錘就是烏龜的剋星。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黃雀就是螳螂的剋星;黃雀高飛,彈弓就是黃雀的剋星。貓捉老鼠,貓就是老鼠的剋星;警察抓小偷,警察就是小偷的剋星。
狂風是花草的剋星,蝗蟲是稻穀的剋星,白蟻是木頭的剋星,光明是黑暗的剋星,所以世間上一物剋一物。太陽的光很強,可以照破烏雲;烏雲也可以遮蔽太陽,彼此互為剋星。
因此,世間上的人不要以為自己很強;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再強大的東西也有人克制你。例如煩惱最強,人生都是在煩惱中飽受折磨,但修道人就是「煩惱」的剋星。《法華經》云:「不怕煩惱起,只怕覺照遲」;人有八萬四千煩惱,故大藏經也有八萬四千法門對治煩惱,如「五停心觀」也說:用「不淨觀」可以對治「貪欲」,用「慈悲觀」可以對治「瞋恨」,用「因緣觀」可以對治「愚痴」,用「數息觀」可以對治「散亂」,用「念佛觀」可以對治「妄想」。「貪瞋痴」三毒再強,也有「戒定慧」三學作為它的剋星。
作惡的人,自覺自己鬼計多端,天不怕、地不怕,但是當因果報應來臨時,你又能奈何?所以「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因果就是為惡者的剋星,只是報應遲早而已。
俗語說:「豬八戒怕孫悟空,孫悟空怕唐三藏,唐三藏怕如來佛。」可見強中自有強中手,每個人都想到自己背後有剋星,自然就不會輕舉妄動,就不敢胡作非為了。
現在科學家研究許多醫藥造福人群;醫藥是百病的剋星。所以人在社會上要奉獻行善,要見義勇為,做為社會之罪惡、染汙的剋星,讓社會人間充滿真善美好。

──摘自《迷悟之間》第九冊 p.11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