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17) 教訓

星雲大師 |2016.08.23
4146觀看次
字級
人生,要受多少的教訓,才能學到很多的經驗;經不起教訓的人,就是沒有學習的態度,最後一知半解,不受人重用。圖/田雨霖。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提供

文/星雲大師

人生,要受多少的教訓,才能學到很多的經驗;經不起教訓的人,就是沒有學習的態度,最後一知半解,不受人重用。

接受教訓是一種美德,能接受教訓的人,才是一個美好的器皿,才能裝得進東西。有的人從小到老,一直喜歡接受各種考驗、各種教訓,因為在各種考驗、教訓當中,他懂得摸索著進步。

自古以來,所以有家訓、祖訓、庭訓、師訓,甚至軍隊有軍訓,學校有校訓,都是為了教導吾人待人處世之道。古今聞名的,如司馬光的《資治通鑑》,都是記錄歷朝政治上的得失,開示後人成敗的殷鑑;像李文炤先生教訓人要勤勞,淮南子教訓人要厚道;像顏之推的《顏氏家訓》、袁了凡的《了凡四訓》,都是為人所熟知。日本的道元禪師有一本典座教訓,是師徒生活必讀的寶典;妙喜禪師的《禪林寶訓》,更成為寺廟庵堂所必修之書。

花草需要水分的灌溉,稻禾需要施予肥料;做人需要各種的教訓,人格才能成長。兒童跌倒,他能站起來,跌倒就是他的教訓。青年受了委屈,能夠自我排遣,委屈就是給他的教訓。貧困潦倒,如果立志自強,那許多逆境也都是自己成功的教訓。

長輩的開示訓話,雖然聽起來逆耳,但那許多寶貴的教訓,都應該遵為圭臬。子路「聞過則喜」,大禹「聞過則拜」,現在的年輕人不喜歡聽聞自己的過失,所以少去了風霜雨雪的滋養,所以要想成長、成熟,可說難矣哉!

中國大陸唐山大地震、台灣九二一地震、土耳其、墨西哥的地震、海嘯,他經過這些教訓之後,就知道不能在建築上偷工減料,反而更要加強鞏固。美國九一一遭受恐怖分子攻擊,受創嚴重,美國受了這種教訓後,重新檢討國家的政策,以保障將來的安全。

有的人開車太快,出了車禍,受了這樣的教訓,以後開車特別謹慎小心。有的人游泳,幾乎被捲入漩渦,慶幸有此教訓,以後對危險之地,不要輕易冒險。

有的人在官場中得到多少人情冷暖的教訓,有人在財務上得到多少貧富貴賤的教訓,有的人在交友中上當學乖,得到教訓。以股票為賭的人,傾家蕩產,假如引以為戒,就不致於再重蹈覆轍!

所以,前人說:「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他非」,是很好的教訓。禪門的「吃現成飯,當思來處不易;說事後話,唯恐當局者迷。」這都是很好的教訓。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冊第二五七頁


垂訓詩

         唐‧元真禪師

行藏虛實自家知,
禍福因由更問誰?
善惡到頭終有報,
只爭來早與來遲。
閑中檢點平生事,
靜坐思量日所為;
常把一心行正道,
天地自然不相虧。

【作者】

唐朝洪州上藍院(開元寺)令超禪師,諡號元真。初住筠州上藍山,開演夾山善會禪師之禪法,學侶俱會。後住洪井創禪苑,仍以上藍為名,化道益盛。

【賞析】

「行藏虛實自家知」,一個人行為的好壞,別人不一定知道,自己最清楚,尚有天知、地知,因果報應也會知道,所以「禍福因由更問誰」,要想了解自己的禍福如何?運氣如何?不必問別人,自己最了解。
有人說好心沒好報,某某人半生行善、修福,卻遭到不幸的報應。有些作惡多端的壞人,不僅沒有惡報應,反而安享人間富貴。其實,這就是因果。
好人沒有得到好報,是因為他過去生中的惡業未報完,當然要受到惡報,就像昨日的欠債,今日還是要償還呀!惡人現在享受福祿,那是因為他過去生中,行善的果報尚有結餘,不能說不算了呀!佛教因果貫通三世,包含過去、現在、未來,所以「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愁不報,時候未到。因果報應的先後緩急,有時如春天播種,要多少年後才能收成,這是多生的因果。
人生因果,必定會有報應,只是時間早晚而已,奉勸天下善心人不要灰心,作惡人也莫存僥倖,因果報應是歷歷不爽的。

──節錄自《星雲說偈2》第一四二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