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在長短,而在價值! 我相信,你會在極樂淨土 繼續守護我們

文/吳安兒 |2016.07.17
163772觀看次
字級
許隊目英勇樂觀的精神,永遠留在太太安兒和兒子珀僑心中。圖/吳安兒提供
許隊目參加「職安健攝影比賽」榮獲冠軍的作品。 圖/吳安兒提供

文/吳安兒

六月二十一日,九龍牛頭角道淘大工業村時昌迷你倉發生一場四級火災,連續焚燒了一百零八個小時。惡火帶走了兩位優秀英勇的消防人員,一位是在第一天殉職的張耀升高級消防隊長,另一位便是先夫,剛於五月獲升為消防隊目的許志傑。先夫於六月二十三日奉召到火災現場,不幸英勇殉職,終年三十七歲,遺下了我和兒子珀僑。

志傑非常熱愛工作,熱心盡責,以救急扶危為己命。從一九九八年十九歲加入消防處任職消防員,駐守觀塘消防局達十七年,十八個年頭裡經歷無數火災及事故,一直堅守此信念,更逐漸培養出專業分析力及超卓的領導才能。他對大大小小的執勤從無膽怯,一直勇往直前,高效幹練帶領同事們盡心盡力完成每一項任務。並且積極提攜後輩,時常向同事們分享工作經歷及待人處事的心得。

除了救火救人工作外,志傑並在公餘時間擔任觀塘消防安全大使,參加各類防火宣傳活動,協助提高巿民的消防安全知識。此外更擔任「幼兒消防安全教育計畫」的幼稚園特警,負責前往不同的幼稚園講解消防員的職責,及教導預防火警等知識,對於為幼兒從小灌輸正確消防安全觀念,是他非常樂意承擔的任務。

志傑為人一向健談、待人謙恭、重情重義,深受同事們、朋友的愛戴。是朋友眼中的「康樂主任」、「心理輔導員」等重要角色,致力維繫每個朋友的友情,他幫過身邊的朋友多不勝數。感情最好的朋友已維繫超過三十載。

每年端午節,志傑都會代表九龍東消防龍舟隊出戰。九年來,與弟兄們一同操練龍舟並培養了相當的默契,所以每年都能獲得佳績,因而贏得「怪獸傑」的稱號,他總說,能喚醒自己心中的怪獸去為自己提升戰鬥力,爆發出無限的力量去贏取比賽。每年我和兒子也都會到比賽現場為他們打氣加油,這也將是日後我們美好回憶的一個片段。

翻看許多以消防生活為背景的照片,有一張雖然志傑不在其中,對我們卻更形珍貴,那是他去年參加「職安健攝影比賽」的獲獎作品。畫面共有六名消防員整裝待發,出車前檢查裝備,獲得評審一致讚賞,榮獲冠軍。也是在去年,他連同多位觀塘消防局的同事,參加消防處誠信管理委員會主辦的「廉直守紀奉公以誠」短片創作比賽,獲得三個獎項,分別為「季軍」、「最佳劇本」和「最佳創意」,弟兄齊心努力取得佳績,其心血得到認同而歡喜不已。

在工作以外,家庭也是志傑最重視的,他是一位好兒子、好丈夫、好爸爸。志傑非常孝順父母,與姐姐感情尤深,縱使已組成我們的小家庭,仍兼負奉養父母的責任。無論工作多繁重,亦會抽空與父母、姐姐相聚。同樣的,他也非常疼愛我和兒子珀僑,我們相識二十多年,結婚十五年,一直對我愛護有加,我們攜手歷盡人生的起跌、喜怒哀樂。志傑愛我更甚於自己,這麼多年來,一直為我解決身邊大大小小的困難,除了是好丈夫,亦是我的好知己,每當遇到困難,他常說:「努力!去吧!辦法總比困難多!」他樂觀的笑聲、積極的笑容,鼓勵我們繼續努力,在生活中發光發熱。

不用工作的日子,必定到學校接送珀僑。珀僑覺得中文字比較難於記憶,志傑時常利用生動的故事分拆字體,好讓孩子容易記得,再教他做人的道理。每逢星期天一定帶珀僑去足球班上課,只要爸爸在場邊,珀僑都會踢得更用心,讓爸爸看到他威風射球的樣子。父子倆樂於其中的情境,至今歷歷在目。

「生命不在長短,而在價值!」志傑的人生雖然短暫,但活得很燦爛,讓他身邊每一個認識他的人,都能感受到他散發的光和熱,感受到溫暖。他捨身成仁的光輝行為,將獲香港特區政府追頒「金英勇勳章」。

志傑,你絕對是香港人的驕傲、是我們的光榮,你已完成了你引以為豪的 「香港消防員」 的使命。願你安心隨阿彌陀佛到極樂淨土去,我們會好好生活下去,我會好好教導珀僑,培養他成為一個好人,不會辜負你對我們的期望,因為我們相信,即使在極樂世界,你一樣會守護著我們,我們的心仍然在一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