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 劉國松〈源〉的首展

文/江心靜 圖/劉令徽提供 |2016.05.05
3527觀看次
字級
劉國松於現代水墨作品〈源〉前留影。
一九八九年美國運通銀行香港分行六層樓高的牆面上,劉國松創作的巨幅現代水墨作品〈源〉。

第一次看到劉國松的大作〈源〉是在一九九八年,一本畫冊上,深感震撼,可惜照片不夠清晰,無法看清細節,很希望能夠一睹真跡,這個願望十八年後實現了。

一九六○年代被譽為「現代水墨畫之父」的劉國松,提倡「水墨現代化」,從台灣掀起乃至整個華人世界的水墨革命;日前又締造紀錄,入選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接著又在四月二十三日於上海的中華藝術宮推出大型回顧展「蒼穹之韻——劉國松水墨藝術展」,作品涵蓋一九四九年到二○一六年,立志藝術、求學到成熟期各階段作品。參加開幕式後,聆聽劉國松親自導覽作品,走到作品〈源〉前面,他聲若洪鐘回顧創作緣起︰

一九八九年,美國運通銀行香港分行有一個六層樓高的牆面,要請我畫一幅畫,我去現場看,嚇了一跳,原來在三十五到四十層樓間有一個天井,牆面三十公尺高、十公尺寬,對面是四個一排的大電梯,每一層電梯出來就會看到,位置突出,我很樂意接受挑戰。但他們要看草圖,我說我作畫是「畫若布弈」,不是「胸有成竹」,從不畫草圖,他們最後同意了,要求在三個月內完成。

我在一九六六年初,獲得美國洛克菲勒三世基金會兩年環球旅行獎,一九六七年夏天登上阿爾卑斯山,潔白通透的雪山景色,讓我十分感動,一直很想畫那種黑白的強烈對比作品。一九八七年夏,為了看雪山到西藏,雖然一耳因高山病失聰,但雪山之美一直深留腦海,決定趁這個機會將累積已久的感受表達出來。

單單作畫就是個大工程,我用四十八張國松紙接起來畫,客廳飯廳清空,一次拼八張紙在地板上畫,站在餐桌上看,先完成的還要拍照來看。一般傳統先畫近景,再畫中景和遠景,由下而上,我這幅大畫卻反其道而行,由上而下,先畫遠景,再畫中景,最後畫近景。

完成後美國通運銀行看了非常滿意,裝裱與上牆更是大工程,動用鷹架,才完成這件高二十公尺、寬四公尺,全世界最大的水墨畫,落成典禮,轟動香江。

十幾年後,美國通運銀行香港分行搬家,沒有這樣大的牆面,改放倉庫。我聽說後進行交涉,他們答應把作品賣還給創作者,價錢高出好幾倍,才有機會第一次在個展中展出。

看大畫,一定要親臨現場,但是,〈源〉真的太大了,即使在當年大樓電梯前,也只能遠觀,無法近看,但這次為了配合中華藝術宮的展場空間,〈源〉不是垂直而下,讓人伸長脖子仰望,而是從天花板、牆面到地板,呈現四折一氣呵成的裝置藝術,第一眼,即被壯闊氣勢震撼,上有高聳冰峰突出於雲間,嶙峋巨石間流水激盪,走過千巖萬壑,涓涓細流形成萬丈飛瀑,如銀河直下九天,果然由上而下,遠景中景近景瞬間通過眼簾,直達心頭,如同在台北故宮看范寬的〈谿山行旅圖〉,感受到難以言喻的藝術之美,哲思之美。

一九八九年創作的〈源〉,當年是轟動一時的現代水墨畫作;二○一六年,作品回到創作者手上,加上裝置藝術的樣貌,不僅貼近觀眾,更有幾何前衛的空間感。這些,是身為藝術愛好者,第一次在畫冊上看到平面照片無法想像的。

近年接受劉國松老師指導,以「先求異,再求好」的精神,一張白紙,投入水墨創作,逐漸理解劉老師勇於接受挑戰背後的鬥士精神,來自幼年困苦環境的淬鍊;大膽創新的基礎,則是文化。

正如中華文化總會祕書長楊渡所說:

很多人說台灣有中華文化底蘊,因為台灣懂得把文化與生活結合,例如林懷民的《行草》、白先勇的《新牡丹亭》以及劉國松的現代水墨,都是我常舉的例子。劉國松的畫,代表文化的創新,代表生命力,把中華文化發揚光大,開枝散葉,賦予新意義。

「蒼穹之韻——劉國松水墨藝術展」

*展期:即日起至5月20日

*展地:上海中華藝術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