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辣椒王莊久毅 看準中越邊境商機

 |2016.03.26
1768觀看次
字級

【中新社電】「回到大陸的那天,是二○一四年五月十七日下午六點十分,在憑祥友誼關通關後,我就在這裡落腳了。」六十五歲的台商莊久毅回想與廣西憑祥的「初遇」仍記憶猶新。

莊久毅是廣西兩岸紅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成立才一年七個月的公司,已在憑祥種植了三千多畝辣椒,總投資額近人民幣三千萬元。經過一年多的建設,他投資建設的憑祥市寶島美人椒產業(核心)示範區被評為「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

有限人生完成夢想

莊久毅說,他與憑祥算是一見鍾情,雖然創業時間尚短,卻有許多感動,因為在憑祥得到廣西各級政府的鼎力支持。

在此之前,莊久毅一直在越南從事辣椒種植與銷售,產品暢銷東盟、日韓和歐美,堪稱有名的「辣椒大王」。二○一四年五月,由於越南發生針對外國投資者的打砸搶事件,他選擇與越南毗鄰的廣西憑祥市重新創業。看中的是憑祥的地理位置,因為這座邊境城市,面對著兩個重要市場:一個是東盟,一個是大陸內地。

莊久毅表示,初到廣西投資時,無論用地、水電、規畫等都得到廣西相關政策扶持,他的辣椒現已碩果纍纍,他也成了中越邊境有名的「台灣辣椒王」。

「我本來是很帥的老頭,去年開始變得不帥了。」莊久毅笑談他在廣西創業期間所遭遇的癌症病痛。如果他不說,沒人看得出這個健談樂觀、已到花甲之年的他,一年前才剛動完大手術。手術後,他更堅定自己的信念,想在有限的人生裡,完成他的「辣椒王國」夢想。

「我的年紀大了,但是我的野心更大。」莊久毅計畫把種植面積再擴大、發展加工業,用台灣先進技術和理念打造現代休閒農業生態旅遊業。

台灣廣西合作互補

莊久毅說,台灣和廣西在現代農業合作上其實是互補的,廣西的休閒農業很有潛力、也有開發空間。目前,他已在南寧橫縣租用三百畝土地,結合台灣的「精緻」生態旅遊,開發休閒觀光農業,預計明年可以對外營業。

日前廣西召開桂台現代農業合作發展座談會,莊久毅出席會議。在會議中,他透露,廣西將支持台商台資深度參與桂台現代農業交流合作,支持桂台現代農業形成合作園區,扶持發展中的創新活動和模式。在桂台現代農業合作園區內的台資農業企業,也將得到用地、水電、扶貧、規畫等政策扶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