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山寨版粉粿

文/童言 |2016.02.13
1570觀看次
字級
「番薯粉粿」是我童年在大家庭成長,逢農曆年才會隆重登場的,顧名思義就是用番薯粉做成的粿,也是記憶中奶奶的味道。圖/童言
番薯粉粿作法 材料:番薯粉600g、冷水500ml、滾水500ml 圖/童言

「番薯粉粿」是我童年在大家庭成長,逢農曆年才會隆重登場的,顧名思義就是用番薯粉做成的粿,也是記憶中奶奶的味道。

奶奶通常把番薯粉粿蒸成圓形蛋糕狀,冷卻變硬後切成小塊,以香菇絲、蒜苗等應景食蔬爆香熱炒,最後醬油調味上色,晶瑩剔透的琥珀色,嚼起來Q軟滑嫩,宛如肉圓皮切片快炒;這是過年時期,老少咸宜的一道美味。

奶奶過世後母親工作忙碌,番薯粉粿不再每年現身;而我婚後定居國外,甚少專程回台圍爐,直到這回年關將近,驀然敲開深鎖的記憶,思念起這味道來。

我致電詢問在台的母親,如何製作番薯粉粿;隨後興沖沖地奔往亞洲食品商店,卻遍尋不著番薯粉;失望之餘,卻也想到小時家裡沖泡的糖水太白粉團,覺得二者口感雷同。亟具神農嘗百草的我,索性買包太白粉一試。

可能是快煮電水壺燒的水不夠滾燙,以致太白粉團不黏不稠;情急之下,我翻開櫥櫃,把所剩的糯米粉拌入,仍未成糊;遂又加上燕麥片,終於調成稠黏粉糊。在電鍋的內鍋底鋪了一層玻璃紙,倒入這混合糊漿,蒸四十多分鐘,也做出了我的創意粉粿。

等涼了,我迫不急待切塊,加上手邊現有的蔬菜快炒一番,變樣的粉粿濫「薯」充數上菜。這盤山寨版粉粿不只滿足了我人在異鄉的味蕾,亦深深勾引起我對奶奶濃濃的思念。

番薯粉粿作法

材料:番薯粉600g、冷水500ml、滾水500ml

作法:

❶番薯粉先加冷水拌勻,再沖入滾水,用力攪拌成黏稠地番薯粉糊後,便可倒進鋪好玻璃紙模型中,大火蒸約四十分鐘,熟透取出倒置盤中,掀開底部的玻璃紙放涼。

❷切成小塊薄片,加上所愛的蔬菜拌炒,最後淋點醬油調色,原味或辣味皆宜。

小叮嚀:

務必要用剛燒開的滾水才夠熱,番薯粉若無法成糊,就不能蒸成粉粿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