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隨時都可坐 隨處能讓座

 |2016.02.05
3233觀看次
字級
尖峰時間捷運博愛座也常無人坐。圖/程宜華

【本報台北訊】國人對博愛座絕不陌生,但國內博愛座圖樣不夠體貼,只適用「老人」、「孕婦」、「行動不便」及「抱小孩者」,但許多「看不見」的疾病者也有博愛座需求,民間團體建議仿效日本「優先座」,多個「內部器官障礙者」圖樣,讓博愛座更友善,也可提醒乘客留意,減少博愛座霸凌事件。

去年底,因八仙塵爆灼傷嚴重的小惠(化名)搭捷運坐博愛座時,因穿外套遮住受傷手腳,遭車廂內的阿伯指責「好手好腳竟不讓座」,讓她委屈痛哭,博愛座議題引發熱烈討論。

優先座 體貼需要者

陽光基金會日前在臉書貼文,比較日本優先座和台灣博愛座的圖樣差異,陽光執行長舒靜嫻建議,政府對博愛座的設置要求應更周延,建議加入「內部障礙者」,讓這群人「被看見」,最近該會也將找時間拜訪捷運局,給予相關建議。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回應,會將相關建議轉知交通部,未來擬修法或公布解釋函,在身權法內特別指明博愛座除提供身障者及老弱婦孺,還有其他看不見疾病的病人或經痛婦女等。

「不要害怕坐博愛座!」台灣互動設計協會理事余虹儀表示,她看到空的博愛座會坐下,「保留讓座的權利」好讓座給需要者。她認為捷運裡的博愛座都該漆回淺藍色、所有位置無顏色差異,因為「每個位置都該是博愛座」,看到需要者都該禮讓。

有愛心 不必看顏色

相較於捷運、公車,高鐵的博愛座設計,不凸顯顏色差異,僅在椅背枕布印上「博愛座」字樣,適度提醒使用者,余虹儀認為這是更恰當的設計。她認為,台灣「強調差異」的博愛座文化,讓坐上者充滿壓力;坐在非博愛座的人,即使看到需要者,也理直氣壯認為無需讓座。

台鐵局長周永暉認為,博愛座、優先座還是需要顏色管理,但應該扭轉乘客對博愛座的觀念,應以「有人比我更需要,就讓座」為禮讓規則,未來除了區間車之外,候車區、停車場也會朝此方向規畫。

他表示,台鐵前年底開始規畫,將博愛座比照國外改成「優先席」,最快今年五月交車的六列區間電聯車中就能看到,也會宣導「優先席」的意義。他說,除了老弱婦儒之外,每個人都會有不舒服的時候,就算是剛打完籃球扭到腿、曾經受過傷或剛懷孕的婦女,都有權力去坐優先座。

針對台鐵將博愛座改成優先席,捷運公司表示,捷運公司現行的博愛座,就有透過告示倡導優先禮讓,因此暫不考慮將現行的博愛座更名成優先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