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文具書籍 全捐偏鄉 金華書局熄燈 帶癌妻環遊世界

 |2015.10.13
20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營業三十四年、台南市南區老地標「金華書局」本周五將步入歷史,雖然近年營收銳減七成,但老闆沈燈海選擇退休是因為「牽手」生病,甚至一度失明,才讓他放下一切,要帶老婆環遊世界,並計畫要將庫存所有文具和書籍,一同親手捐給十餘間台南偏鄉小學。

位於金華路、新興路和大成路三叉路口的「金華書局」,開業的當時南區沒有百貨、文具店,兩層樓的金華書局藍底白字招牌顯眼,一開幕即成焦點,每年開學前總將書店擠得水洩不通。附近共有六間國中小學,地段特殊,是南區民眾、學生相約出遊的地標、更是男女朋友約會地點。

「這是爸爸媽媽約會的 地點喔!」金華書局一傳出歇業消息,昨天不少民眾帶著孩子特地來關切,更有民眾感嘆,從國小買到高中,以為它會一直都在。

沈燈海昨將架上旅遊書清空,分送好友,唯獨留下三本旅遊書作為旅遊參考用,並預計歇業後,要將所有庫存的書包、文具和兒童圖書,開車帶著妻子完成「兩人的夢想」,親自分送到台南各偏鄉國小,讓他們知道有人在乎他們。

逮過數百偷兒 從不報警

金華書局鄰近六個國中小學,三十四年來文具、玩具和書籍都被偷過,至少逮過數百個小偷,讓他疲於逮人,朋友都笑他「賣偷剩的」。但他從沒有報警處理過任何一個學生,最多勞動服務。

沈燈海說,偷竊是刑法事態嚴重,由於都是小孩子,依照情節輕重,輕則當場訓斥,最重則會通知家長、老師領回,有些家長一到場揍孩子就像揍「沙包」,沈看不下去還幫孩子擋藤條。也有家長當場要還錢,遭沈拒絕,只要求將一半賠償金捐給公益團體。

回頭是岸 成就碩士生

沈在兩年曾收到一現金包裹,內裝有數千元,只屬名「衛國街」,卡片說明,小時候常來書局偷文具,卻始終耿耿於懷,長大後決心要還錢,盼獲得老闆原諒,之後每年都會從「衛國街」收到賀節卡片。

某國立大學研究生小學時曾在店內偷竊,被沈燈海抓到罰他到店內打掃六天,多年後,該學生在畢業論文感謝他,迄今仍寄賀年卡,感謝沈,「若不是他,也不知回頭是岸,成就一個碩士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