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籍勞工來台 最快6月解凍

 |2015.03.31
21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勞動部昨天召開解凍越南勞工來台工作小組會議,初步確定下月召開台越雙邊部長會議,恢復引進中斷十多年的越南看護工和漁工來台,最快六月解凍。

受到印尼日前無預警片面宣告停止漁工輸出,我國更加速尋找替代方案,勞動部決定恢復引進越南看護工與漁工;由於文化和生活習慣相近,越南看護工在台灣十分受歡迎。

在台家務外勞有高達八成來自印尼,因應印方可能停止輸出外勞,不仰賴單一國家,勞動部有意開發越南、緬甸等地外勞來源國,盼長期照護人力不致出現缺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指出,台越初步結論是解凍越勞來台從事看護工作或以團體仲介為主,預期滿一萬名越勞來台或解凍滿一年後,會重新檢討開放越勞來台政策。

台灣去年就有意願與越南協商解凍越勞,但因去年五月越南爆發排華暴動,導致解凍一事遭到擱置;近期推動恢復引進外勞,勞動部說,主要是基於越勞逃跑情況已有改善,以及目前國內家事類勞工的來源有限。

統計至今年一月止,外籍看護工在台人數為二十一點九萬人,其中印尼看護工約十七點四萬人,占總體外籍看護工的八成;菲律賓及越南看護工人數皆約二萬人,其中越南看護工在暫停引進前,最多曾有七萬人。

印尼:繼續對台輸出漁工

日前印尼政府片面宣布十六日起暫停對外輸出漁工,包括所有從事遠洋、近海漁撈工作者,消息一出引發業界嘩然。

對此,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副局長亞古斯定(Agusdin Subiantoro)二十九日表示,印尼政府目前正準備重啟對台輸出漁工。

他指出,印尼政府允許漁工仲介業者在六月前備齊交通部核發的相關准證,屆時只有具備准證的漁工仲介業者可以處理漁工輸出事宜。亞古斯定表示,印尼將繼續對台輸出漁工。

此外,我駐印尼代表處領務組長汪漢源表示,日前已詢問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對方表示,受到來自仲介的抗議,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局長瓦希德(Nusron Wahid)同意解除先前的凍結令,繼續恢復輸出漁工至外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