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花盆與蘭花

 |2005.10.04
779觀看次
字級

◎慈惠法惠

有一天,蘭花對花盆說:「我不管擺在什麼地方,人家都稱讚我好美,你知道嗎?你是沾我的光啊!」

花盆一聽,說道:「對啊!不管你到哪裡,人家都說你好看,但是你必須插在我這個花盆裡,否則怎麼能夠亭亭玉立呢?」

這時候他們兩人的爭執,被一隻小鳥聽到了,鳥兒說:「不錯,你們兩個都有功
勞,但是讓人讚美、欣賞的真正來源,是花農的一雙手。」

的確,花朵再美也會凋謝,是誰能夠讓凋謝的花兒重新綻放?那是花農的一雙巧手。這雙手可以讓蘭花開得很大,也可以開得小,甚至綻放出繽紛多種的色彩,尤其能讓凋謝了的蘭花,又重新再開,所以我們說雙手萬能。

萬能的雙手,雖然人人都有,卻經常被忽略,甚至找藉口推託:「哎呀,我沒有辦法,我沒有工作。」怎麼沒想到,只要我們有一雙手,就會有辦法。更有些人,儘管擁有這雙手,卻很少善用它,反而做出一些沒有意義或不正當的事情。用一雙做壞事之手來培植蘭花,即使培育出了花朵,也不會芬芳美麗,別人更不願意去欣賞。因此,如何好好運用我們的雙手,來種出美麗清新的蘭花呢?

有一句話說:「願將雙手常垂下,撫得人心一樣平。」這是諸佛菩薩慈悲,以他們的雙手來撫平凡夫心中的各種怨恨、嫉妒、不自在。甚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她的兩隻手可以化成千隻手,就是因為要做世間的種種救濟,觀世音菩薩用他慈悲的雙手,消除了世間上各種的災難痛苦。

所以,諸佛菩薩的雙手,可以消除人間的醜陋敵對,讓世界更加善美平和,我們凡夫也要效法諸佛菩薩的精神,讓自己的雙手成為真正的萬能雙手。{329}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