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空軍總部 改蓋新國家圖書館

王錫璋(台北市/前國家圖書館主任) |2015.02.12
2211觀看次
字級

看報得知台北市仁愛路前空軍總部五萬坪土地,已暫停開發計畫。土地利用原本有兩大主張;一是商業開發,但政府怕有炒高房價,給人社會觀感不好;另一是蓋平價房宅,但附近帝寶等豪宅住戶,可能齊加反對。

我倒覺得,不如撥給國家圖書館蓋新館使用。國家圖書館是文化機關,增進全民知識及資訊為主,是最無爭議的土地利用方法。

現有國家圖書館自民國七十五年搬到台北市中山南路館舍,原本藏書八十多萬冊,以二十五年藏書二百五十萬冊為目標。

想不到八十年代起,出版業興盛,國內每年出版新書四萬多種,加上博碩士論文、政府出版品、國科會研究報告等,國家圖書館依法徵集的出版品,每年總超過十萬種。

國家圖書館的典藏空間十年前就達三百萬冊,書庫爆滿,有的書刊還得裝箱另租空間典藏。

國圖館近幾年也急於覓地蓋新館舍,以解決日益窘迫的典藏空間問題。但依法應設在首都的國家圖書館,在台北市寸土寸金,前空軍總部無論全部或一半撥出蓋國家圖書館,對保存文獻和文化的國家圖書館,可解燃眉之急。

近年來,台中市、高雄市、新北市三都,皆已新建美輪美奐之新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已嫌老舊不對稱,除要解決典藏之急外,首都圖書館的門面及因應新時代功能的服務,確實應有新的館舍。

大英圖書館、法國國家圖書館及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等,近年均建新館,展示重視文化建設、擴大讀者服務及推廣閱讀的雄心和視野,國內也應該注意到圖書館保存文化和增進知識普及的功能,讓國家圖書館能有新的空間,擴大服務。

期望政府開發前空軍總部舊址,先考慮建新的國家圖書館。

王錫璋

(台北市/前國家圖書館主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