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石虎米 石虎真的照過來

 |2014.12.05
2607觀看次
字級
不使用農藥、除草劑種植的石虎米,吸引生物棲息,也吸引石虎覓食。林務局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意外拍到石虎「看鏡頭」。圖/大湖工作站提供
不使用農藥、除草劑種植的石虎米,吸引生物棲息,也吸引石虎覓食。林務局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意外拍到石虎「看鏡頭」(圖)。圖/大湖工作站提供

【本報苗栗訊】石虎米真有石虎!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一帶山丘,是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的發現「熱區」,在地居民林義雄等人不使用農藥、除草劑種稻約六分地,友善生態環境種「石虎米」,最近首次在石虎米農田拍到石虎現身,石虎米名副其實。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湖工作站,上月初在石虎米田邊架設紅外線感應自動相機,沒想到十一月十九日捕捉到石虎從田裡離開的身影:「真的拍到石虎了,好高興!」林義雄興奮表示,石虎現身代表生態保育有成,未來推動無毒農耕石虎米更有信心。

全台石虎數量約三百隻到八百隻,苗栗地區經常發現石虎,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博士班學生陳美汀等人,長期投入石虎生態保育研究,也感動從小在楓樹里長大的林義雄等人,今年一期嘗試耕種無農藥石虎米,稻田提供小型鼠類棲息環境,自然吸引石虎覓食。

投入石虎米耕種的農友,主業都不是農耕,有汽車修理廠老闆林義雄、鐵工徐昌田、水泥工人徐金發和飼養放山雞的李隆樺,一般雞農都怕石虎攻擊雞隻,李隆樺卻願意為保育盡一份心力。

林務局大湖工作站表示,石虎田從今年三月開始栽種,十一月初架設紅外線感應自動相機,不到一個月,捕捉到石虎從田裡離開的身影,入鏡的石虎體型纖細,研判可能是隻母石虎覓食後返回棲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