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健康法 讓你擺脫偏頭痛

陳玲芳 |2014.06.21
2281觀看次
字級
偏頭痛的好發族群為五十歲以下女性和體重過重者。圖/蘇健忠
如果頭痛是體脂肪過多引起,平時養成騎車等運動習慣控制體重,才是根本之道。圖/陳正興
陳榮基醫師呼籲偏頭痛病患多利用「BMW」健康法擺脫不適。圖/秀傳101皇家健康會所

文/記者陳玲芳

你有「偏頭痛」的經驗嗎?頭部的某個部位,可能是太陽穴、可能是頭頂、可能是後腦部,往往痛起來一發不可收拾,

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而身形的胖瘦和偏頭痛有關係嗎?在台灣,每年約有百分之十的女性及百分之五的男性為偏頭痛所苦。

陳榮基醫師呼籲病患多利用「BMW」健康法:出門要搭「Bus」(巴士)或「Bike」(腳踏車)、「Metro」(地鐵),

再加上「Walk」(走路),有助於擺脫惱人的偏頭痛。

秀傳101皇家健康會所御醫小組召集人,國內神經內科權威陳榮基醫師指出,偏頭痛(Migraine)是常見的神經血管性頭痛,國際醫學臨床研究顯示,中年以下的女性,肥胖的人比起瘦子,更容易有偏頭痛的情況發生。

根據《神經學雜誌》(Neurology)期刊研究,從將近三千七百位BMI(身高體重比)比較高,平常就有陣發性偏頭痛的成年人中,測量他們的BMI值,結果發現,體型比較肥胖者的偏頭痛次數和頻率,明顯高於一般人;而如果跟BMI較低的瘦子比起來,偏頭痛的機率更多了百分之八十一,等於是多了八成。此外,研究也發現,五十歲以下女性,偏頭痛也較一般人高。

陳榮基醫師解釋,五十歲以下女性和肥胖族群,偏頭痛的機率通常較一般人高,有一個說法,是身體裡面的脂肪組織會釋放一種「發炎物質」,而年輕女性以及肥胖的人,體內擁有比較多的脂肪組織,發炎物質也相對增加。換言之,五十歲以下女性族群與肥胖族群,容易讓發炎現象有關基因處於「活躍」狀態。

偏頭痛出現前兆

陳榮基指出,偏頭痛患者在眼前的某一側會看到閃光,消失後即代表頭痛即將開始,症狀包括噁心、嘔吐以及對光線和聲音都非常敏感,也可能交叉換邊頭痛,令患者相當難受。

偏頭痛發生原因不明,可能和遺傳有關,也可能和食物、緊張、精神疾病有關。當外在或內在的頭痛誘發因子出現時,腦膜的三叉神經末稍會釋放出發炎物質,將疼痛訊號經由腦幹傳至大腦。與疼痛相關的神經核受到活化後,會將疼痛訊號放大,發作時常使人無法進行正常作息,嚴重者甚至可能腦部梗塞造成中風。

偏頭痛患者往往仰賴大量藥物以減緩頭痛,但陳榮基教授提醒,治療偏頭痛的藥物主要是刺激血管收縮,藥劑一旦大量長久服用,容易引起血管末稍退化等副作用,嚴重者甚至造成內臟血管收縮,不利於體內器官功能的運作。

陳醫師說,部分女性偏頭痛患者,常因為受不了頭痛惱人,央求醫師多給予大量藥物,但偏頭痛的程度卻愈來愈高,這樣反而不好。

加入「BMW」一族

陳榮基提醒,偏頭痛的患者每天都應該量血壓血糖,心肺有問題者還要監測血液的氧氣,但在積極面還要多運動或是控制飲食,讓自己的體重回歸到正常值,減少肥胖引發的心血管負擔,進而擺脫偏頭痛的困擾。

此外,與其依賴藥物,不如在日常生活利用運動的機會,讓身體健康。陳榮基醫師呼籲病患多利用「BMW」的觀念促進健康;也就是出門要搭「Bus」(巴士)或「Bike」(腳踏車)、「Metro」(地鐵),再加上「Walk」(走路)。

陳榮基說,人要健康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老待在家裡客廳做「廳長」,寧做能散步走的「步(部)長」,唯有出門即走路、出門即運動,才能讓身體愈來愈健康,同時對環保盡一分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