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福全人體重建手術 獨步全球

陳玲芳 |2014.06.04
7743觀看次
字級
長庚醫學院外科教授魏福全醫師手持模型,向與會者說明他獨創的腓骨骨皮瓣重建下顎顯微手術。 圖/周蘭君提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外科名醫魏福全整形技術世人稱奇,被Discovery頻道看中,花了一年時間拍攝「人體重建」專題影片,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醫療之光!

中研院院士魏福全醫師,獨創三大手術方法,包括多種腳趾移植、腓骨骨皮瓣、穿通枝及自由型皮瓣,迄今已幫助上千人重建殘肢和顏面缺損。腳趾移植至手指的少年;從香港專程來台接受下顎重建手術的女孩,及舌癌重生的女士,透過三位病患的故事,Discovery將這位「仁心仁術」名醫的事蹟,向全球播放。

港女易小玲在菲律賓馬尼拉武力挾持事件,遭到槍擊重傷,右下顎被子彈擊碎毀容,經歷三十三次失敗的整形重建手術,仍無法正常進食;魏福全帶領長庚顯微重建外科團隊,成功移植小腿腓骨重塑下顎,已能順利進食,預計七月再度來台,接受牙齒重建手術,可望恢復咀嚼功能。

《台灣無比精采:人體重建》紀錄魏醫師為失去右手掌、左下顎骨破洞連喝水都會流出來及遭到槍傷失去右下顎骨的三位患者進行手術,使用比頭髮還細的縫線接合血管與神經,他獨創的三大顯微重建手術方法,早已成為國際標準教材。

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頒發近五百年來「整形外科發展史上二十位手術研發創新者」中,魏福全是唯一亞洲人。他不但改寫當今外傷及癌症外科治療風貌,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七點五的傲人紀錄,連哈佛、約翰霍普金斯等世界名校,都有醫師專程來台取經!

一九八○年,魏福全在瑞士進修時,從血管能供應骨骼和肌肉軟組織血液的臨床研究,發想出移植重建斷肢、斷掌、斷指重建。從事顯微手術近三十年,迄今已完成二萬多件案例,居世界之冠。

經過三十年努力,魏福全帶領的長庚醫療團隊,共救治數十萬名患者,所執行的顯微重建病患,人數全球最多,技術也是全球原創,弟子們也在各自重建領域,發展出多項領先技術。他同時訓練來自七十五個國家、共一千四百多名研究員及學者,產生三十一名教授及二十八名主任。

昨天總統馬英九和駐華使節代表齊聚台北賓館,欣賞 Discovery全新一季的「台灣無比精采」系列節目前三集首映。與會貴賓極力推崇「人體重建」中,魏福全的創新顯微重建手術,不但幫助病患重拾肢體功能,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維持生命尊嚴」,也讓台灣醫學界締造許多「世界第一」的紀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