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 父母如課本

慈惠法師 |2004.11.25
523觀看次
字級

◎慈惠法師

  父母如課本,意思是說雙親就如同教科書一般,言行身教,對孩子而言,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有個小孩吃相很不好,每次吃東西都發出很大的聲音,甚至弄得髒兮兮。爸爸、媽媽無論怎麼教都沒有用,因此而頭痛不已。

  有一天,爸爸對孩子說:「你知道這個世界上,什麼動物吃東西的聲音最大?」

  小孩子不假思索地說:「當然是小豬啊!爸爸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懂?」

  爸爸說:「那好,小豬吃東西聲音這麼大,你知道為什麼嗎?」

  小孩子說:「那是因為大豬沒有教牠啊!」

  對於孩子這樣的回答,爸爸真是啞口無言,不知如何以對。小豬不守規矩,是因為大豬沒有教牠,所以孩子會變成什麼樣子,就看平時父母怎麼教育。因此,父母親的言行舉止,就像一本活教科書,時時刻刻都在顯示給孩子看,印象深刻地嵌入孩子的腦海裡。所以,想要教育出一個好的孩子,必須先要有好的課文內容。

  然而,奇怪的是,許多父母都希望他們的孩子很聰明、會讀書,乃至於守規矩、很聽話,可是自己是不是有做好本分,成為孩子的模範呢?據說,有一個小學生在上學途中,因為過馬路而發生車禍,學校的老師聽到消息後,著急地趕到醫院去看他。老師看到學生年紀這麼小,就被車子撞斷一條腿,心裡很難過,忍不住對學生說:「老師平時不是告訴你們,過馬路時一定要走斑馬線,要看紅綠燈,你怎麼忘記了,隨便闖越馬路呢?」

  哪曉得這孩子回答:「老師,你是有這樣教我,可是我平常跟爸媽一起上街時,我們都是這樣過馬路的啊!」

   是啊!老師有教,課本裡也寫得很清楚。可是,爸爸、媽媽就是這樣子帶著孩子穿越馬路,既不看紅綠燈,也不走斑馬線。所以,孩子有樣學樣,過馬路也是闖紅燈,結果現在被車子撞倒,成了終身殘廢,這是誰的錯啊?

  從上述的例子,可以看出教育孩子的責任,不只是在學校的老師身上,父母親應該肩負起更大的責任。所以,奉勸天下為人父母者,希望孩子將來能成為社會上的一根棟樑,就得先要求自己成為一本優質的教科書。{74}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