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技職教育應以促進就業為主要目標

朱雲鵬(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2013.11.21
184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朱雲鵬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教改大纛下,高等教育持續擴充,造成技職升學化和技職普通化的兩個現象。一九九六年教育部大力推動,幾乎所有技專都升格,打破原先技職七、普通三的比例;升等後各院校更相繼設立碩、博士班,一時之間技職升學風潮大起。



 技職普通化則是指技術學院和科技大學的評鑑制度、學生想法、教材內容等,都往普通大學靠近。職業學校本為就業準備,排有許多實作課程,普設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後,目前僅約百分之十的高職畢業生就業,其他學生則被推往升學之路。但高職生的學科訓練普遍不足,在進入科大就讀時許多無法滿足課程要求,達不到預期的學習效果。



 這些學生畢業之後也不一定找得到工作;學生實作課程不足,老師則致力撰寫SCI論文以求升等,學校也傾向聘用能發表論文的教師,導致老師不會實作,學生更不可能會做。技職普通化讓學生既無普通大學的良好訓練,又無專業知識,很難找到理想的工作,導致技職教育體系幾乎崩盤。



 教育有很多目標,最根本的是做人,這個目標及於所有大學,包含普通和技職大學,都需透過課程、社團和服務活動等方式陶冶學子具備現代公民素養。當然,良好基礎訓練也是高等教育需達成的目標之一;例如,某科技大學曾對已畢業者做一份調查,問他們感覺學習最不足的科目為何,結果英文和電腦穩居各科系畢業生的第一名和第二名。要之,就業也非常重要,尤其對於技職教育,應以就業為最重要目標。



 早年在台大任教的施建生老師曾說:「鑒於台灣經濟目前已經發展到相當進步的階段,教育今後所肩負之最重要的任務,顯然是在發展高級人力。除非高級人力的供給有相當的把握,整個工業化與現代化的過程是不會有進一步之推展的。為使教育能肩負起這個任務,自須對整個制度從事基本的改革。而要能提出改革的方案,則又須先完成一些研究,俾使今後的行動能以科學分析為依據,而不是專憑一些模糊的觀念與口號。只有經過這種門徑才能使教育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良好工具。一旦經濟能有進一步的發展,則教育所應肩負的其他任務勢必會更圓滿地達成的。」大專院校是今日台灣多數年輕人出社會前最後一個鍛造階段,當前社會環境下中小企業員工很少能得到在職訓練的機會,高等教育因此肩負著協助學子順利與職場接軌的重任。教育可以是促進經濟發展的良好工具,經濟得到進一步發展之後,教育的其他精神層面目標自然更圓滿地達成。



 高中職學生人數三比七的時代已經過去,無法回復。教育既是消費,也是「指標」或「過濾器」。政府可以提供更多的誘因,讓較多的學生選擇讀高職,但顯然不可能強迫。由於大多數高職學生會升學,高職課程必須更重視基礎教育。在大學階段,技職院校的課程則應以促進就業為主。主管機關對科技大學要求必須讓學生畢業即可就業,並應以學生就業狀況的「產出」指標,來決定如何分配獎補助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