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獲中正大學名譽博士

人間社記者李柏翰民雄報導 |2013.10.31
528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右)昨獲頒中正大學名譽博士,由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左)頒發證書,隨後舉行贈書儀式,星雲大師將其二千餘冊著作贈予中正大學。圖/黃國芳

【人間社記者李柏翰民雄報導】適逢國立中正大學二十四周年校慶,校長吳志揚昨日頒授名譽博士給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以表彰星雲大師致力於文化、教育及人文關懷,推動人間佛教不餘遺力的淑世精神,同時也舉行贈書儀式,大師將其至今所有著作贈予中正大學,隨後與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暢談台灣高等教育現況。

吳志揚表示,星雲大師致力推動教育、文化、關懷全人類及世界和平,因此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肯定與感謝大師對國家社會的貢獻。為嘉惠中正大學學子,星雲大師特別贈送《佛光大藏經》等約二千餘冊著作和佛教研究叢書,希望能對學生的人生觀有正向啟發,也期盼中正大學未來能成為佛教學術研究的重鎮。

「從小家貧,從來沒有進入學校念書,也不曾拿過畢業證書,如今能在中正大學拿到第十四個榮譽博士學位,成為中正大學的學生之一,感到無上的光榮。」星雲大師表示,後有因緣出家,因老師的一句話:「拜觀音菩薩求知識」,到如今已八十七歲,覺悟到人不能不讀書,要有頭腦、有思考。

除中正、南華大學師生及民眾爭睹大師風采,尚有一千六百餘名國際佛光會員從全台各地到中正大學觀禮。

培養膽量、肚量及雅量

頒贈典禮後,星雲大師與吳志揚校長、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就「台灣高等教育的『異、同:異中求同,同中求異』策略」議題,談論台灣高等教育如何在當前少子化、大學供過於求的困境中,走出各自的辦學特色。

「學校不是個人的,國家、社會大眾每個人都有責任。」星雲大師提到,學校要教育學生,未來前途靠自己準備好,要給人接受、有禮貌、學問與責任感,不能光要求別人,而是要以身作則、事事參與,並且培養膽量、肚量及雅量。

心如田地需開發

「高等教育要有苦讀、精研、普參、實踐的精神,沒有教育不辛苦的,有能之士更要不怕苦,除學有專精外,也不能躲在象牙塔裡,須多與人接觸,才能擴大知識。」星雲大師表示,一所大學要大,就要不怕苦難,成就在心,心如田地,只要開發播種,禾苗就會成長。

林聰明校長提到,現今台灣面臨少子化,如何從眾多學校中脫穎而出,已是各校的重大挑戰。南華大學積極推廣海外學習,成立「佛光山聯合大學系統」,學生可以獲得雙聯學位,全球三百餘個道場提供協助,讓學生在外求學無後顧之憂。

此外,南華更與中正大學、嘉義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與虎尾科技大學,簽訂跨校選修課程一門免費。除學校學程產業化、與三十八企業產學合作外,更開辦就業保證班、證照班,讓學生有國際化視野、一技在身,更讓學生畢業即就業,在現今社會中,擁有更多的競爭力。

帶動跨國學習風氣

吳志揚校長表示,大學教育對學生影響與國家發展成正比,為國家培養有用的人才,近年與雲嘉地區大學聯盟,甚至與成功、中山、中興等大學組成台灣綜合大學系統,不僅分享資源,學生也能跨校選課。此外,國際化已成現今社會趨勢,學校積極拜訪日本各大學,及與中國大陸多所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提供學生到中國大陸學習、進修的機會。

精采的教育論壇,讓現場師生、貴賓掌聲不斷,與會嘉賓尚有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慈容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麗雲、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南華大學學術副校長慧開法師、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台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羅榮乾、立法委員江義雄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