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小姐別來」 印尼穆斯林堅拒選美

戴定國 |2013.09.15
2141觀看次
字級

自從得知印尼政府同意舉辦選美大賽以來,國內反對聲浪便不斷,穆斯林認為選美小姐穿著曝露,尤其比基尼泳裝秀,違反伊斯蘭教教義,傷害風化。紛紛走上街頭示威抗議,雖然主辦單位同意取消佳麗穿比基尼亮相的項目,仍平息不了信眾的怒火,選美大賽風波不斷。

印尼兩億四千萬人口中,百分之八十八信奉伊斯蘭教,大多數生性溫和,但近年出現少數激進份子。他們連日在好幾個城市遊行,要求取消選美比賽。

隨著日程逼近,抗議者聲浪不斷升高,示威行動更趨激進,點燃熊熊烈火,焚燒世界小姐大賽會旗,大聲鼓噪,高喊口號,抨擊選美既「色情」又「齷齪」。

異教徒 阿拉也反對

在首都雅加達,抗議者在主辦單位所在的MNC大樓外高舉標語,寫著:「拒絕剝削女性的世界小姐」、「世界小姐去死」、「異教徒」,有人在羊身上穿戴嘲笑選美的旗幟,並高喊「偉大的阿拉」。婦女也高舉抗議布條,要求停辦。

世界小姐選美原訂初賽在峇里島,九月八日開幕,總決賽九月廿八日在首都雅加達附近的茂物縣舉行。但直到八月二十九日,印尼宗教事務部長阿利仍呼籲停辦。儘管主辦單位已同意取消比基尼項目,但阿利不為所動,認為應聽從印尼最高伊斯蘭宗教團體的建議,中止選美。

多個伊斯蘭教組織,包括最具公信力的「印尼烏里瑪議會」及較激進的「印尼伊斯蘭解放黨」、「捍衛伊斯蘭前線」等具影響力的團體都表示,讓女性暴露身體有違穆斯林教義。即使主辦單位妥協,將比基尼換成峇里島傳統服飾,仍要求政府立即停辦。

伊斯蘭學者理事會東爪哇分部表示,已致函總統要求取消選美。強硬派的伊斯蘭團體印尼真主黨茂物分部,也大力反對,要求總決賽移到他處舉行。

隨著日益高漲的批評聲浪,印尼首都雅加達省長也力促比賽中不要出現比基尼泳裝。他表示,這場活動應該要符合印尼的文化,如果參賽者不穿比基尼登場,這樣會比較好。

比基尼 改成連身式

選美主辦單位妥協,參賽者不穿比基尼,選美不取消。福利部長拉索諾、警政署長商量後決定,為期三週的世界小姐選美比賽,都在峇里島舉行。峇里島是印尼唯一多數居民信奉印度教的地方。

峇里島省長帕斯提卡表示,他全力支持世界小姐決選也在峇里島舉行。「參賽者和主辦單位都尊重我們的要求,取消比基尼泳裝秀,所以沒有繼續反對的特別理由。」帕斯提卡說。

他也說,沒了比基尼泳裝秀,取而代之的是連身式泳裝,另將增加穿著印尼傳統服裝的項目,讓決選一樣可以進行。帕斯提卡說,很高興主辦單位同意尊重印尼傳統文化。

八日選美開幕後,主辦單位態度強硬起來,九日表示,「不可能」在峇里島舉辦決賽,希望說服印尼官方改變決定,將決賽從峇里島再移回原地點茂物。

主辦單位執行長普特拉告訴媒體,「民眾應該可以理解,把整個比賽搬到峇里島有多麼麻煩。他們光是處理亞太經合會的場地和住宿問題,就忙不過來了。」她說,當局未徵詢主辦單位意見,就逕行更換場地,希望能再開會協調。

社會學家 看法不同

印尼大學社會學家譚林說,穆斯林社會組織不能阻止世界小姐選美,何況他們提出的理由是宗教問題。他也認為,峇里島民眾多數是印度教教徒,宗教部長要求他們遵守伊斯教的決定,是錯誤、不合宜的。

譚林說:「我認為宗教部長這項建議,超越了他既有的權限。選美比較是教育和文化部長的事務。」

世界小姐選美籌備主席茱莉亞‧莫蕾說,印尼不是第一個有類似文化的國家,她說:「我們願以尊重的態度與每個國家相處,我看不出為什麼到了別人國家,不能保持尊敬的態度。」

印尼地處海上交通要道,曾受多國殖民,向以文化多元,種族兼容並蓄聞名。世界小姐選美主辦單位表示,就是看中印尼的熱帶風情及對文化的包容性,才選擇在此地舉辦比賽。

但主辦單位忽略的是,印尼雖文化多元,但伊斯蘭信仰有很大影響力。去年Lady Gaga辦演唱會,激進穆斯林就威脅要燒掉她的舞台,指她為「魔鬼崇拜者」。影星珍妮佛羅培茲也曾因為印尼穆斯林抗議,將演唱會上的性感服裝改成較保守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